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退伍老兵不减当年神勇,勇救落水司机
2018年7月18日 09:19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姚 莹

村民说,十多年间他已救了5名落水者

  这两天,秀洲区王店镇太平桥村55岁的姚菊华勇救落水司机的事情在当地广为传颂,退伍老兵姚菊华再一次成了村民们口中的大英雄。不过,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十几年间,他先后救过5名落水者,村民们纷纷为他点赞。

  父子合力救起落水者

  图麟桥是王店镇太平桥村的一个小地名,事发河段就在那里。7月2日中午11点50分左右,一声巨大的轰油门声听得让人害怕,果不其然出事了!第一个发现情况的是姚菊华的儿子姚程欢,接到儿子电话,姚菊华立即跑了出来,只见一辆黑色现代车冲入了河中。满脑子救人要紧的他顾不上太多,甚至连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河中。

  姚菊华本身水性不错,但是由于最近肩周炎发作,跳到河里就感觉吃力,游不动,但是心系落水者的他还是咬紧牙关往前游。

  看见车窗没有完全摇上,姚菊华稍稍松了口气,这时,儿子也跑到河对面协助父亲。出事点是整个河道最深的一段,落入河中的轿车很快下沉,只露出了车子尾部。

  情急中,姚菊华硬是用脚踩下了车窗,从车窗爬进去救人。车内一片狼藉,姚菊华在水中凭感觉摸索,还要提防车内杂物将自己绕住。由于车头、车身已经下沉,他三次下水都没摸到人。水很深,车身已经竖了起来,加上姚菊华自身的体力渐渐消耗,救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找到了!摸到了脚!”

  当姚菊华第四次游进车内时,终于碰到了落水者的脚,他一阵激动。在儿子的帮助下,两人合力将落水者拉出了车子。

  被救起的竟是邻居

  姚菊华这才发现被救的是邻居钱师傅。而一旁的落水者母亲钱奶奶已经哭成了泪人,她看到儿子全身发黑,以为凶多吉少了。

  顾不上休息,姚菊华和儿子轮流对钱师傅进行心肺复苏,在120救护车到来前钱师傅终于苏醒,经医院抢救后确认生命体征平稳,没什么大碍。从死亡边缘徘徊了一圈回来的钱师傅,为有这样的好邻居而感激落泪。

  对于救人的事情,姚菊华不愿意多提,“有能力去救一个人本身就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我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已。”据了解,姚菊华曾经是武警,三年半的部队生活教会了他很多求生技能,也让他时刻铭记不管何时何地自己就是一个兵,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就要勇敢站出来。

  钱奶奶告诉记者,姚菊华水性好,算上自己儿子,他已经救过5个人的命了。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救下了附近的落水儿童,之后他又救过3名落水者。

  钱奶奶觉得儿子能遇到姚菊华这位好心人真是命大,“我们村里水性好、又懂怎样救人的就只有他,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啊。”钱奶奶的言语之中透露着对姚菊华的感激与敬佩。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