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张善进的经侦“成长记”
2018年6月19日 09:44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孔嘉敏 吴琛祎

  不停和数据打交道 破获经济大案

  经侦,一个需要不停和数据打交道的警种,细心和耐心是必不可少的,常常要从大量数据中梳理、甄别、发现线索,寻觅证据,还原真相。

  今年36岁的张善进是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也是嘉兴公安系统唯一一个被公安部评为“‘云端行动2017’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快速进入角色

  张善进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在2016年2月调派到秀洲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之前,他的一大半从警生涯都与刑侦有关。

  刚开始接触经侦,张善进倍感压力,“相对于其他警种,经侦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支持,我要去学习法律知识,也要懂得更多的司法解释。”

  说起经侦,张善进表示和刑侦有很大不同,两者的侦查手段也不一样,“刑侦是由案到人,但经侦却是由人到案,经侦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梳理、甄别数据,寻找线索;另外,经侦还常常需要和法院、检察院沟通、交流,这些对我而言,还是相对比较陌生的。”

  边学边做,自学的同时谦虚向大家学习,虽然是经侦大队的教导员,可是面对很多“老经侦”,张善进更像是一个新手。“一开始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去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积极向一些‘老经侦’请教问题。”

  在不断的学习和充电中,张善进迅速进入角色,并在去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云端2017”专项行动中,主要负责秀洲经侦大队的“云端2017”专项行动。

  由于“云端2017”专项行动是一项新的工作,与之前的集群战役有很大的区别,丝毫没有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可以参考应用。为了攻克这一难关,张善进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钻研系统应用和好的研判、打击办法,整理出了一套“以点破面、横向关联”的研判方法,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研判得分显著提高。

  定位主攻方向

  “云端2017”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秀洲经侦大队战果丰硕。在嘉兴市经侦支队的指导下,在大队全体民警的支持下,张善进紧紧围绕“全市前列”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共完成研判线索65条,打击任务49条,发起集群线索6条,以总分531.15分列全市第一名。

  “秀洲辖区以农村为主,所以金融领域、网络传销等线索较少。”张善进充分认识到辖区的弱点,“只有结合秀洲实际,将自己的优势领域做强做精才能确保走在前列的目标,所以我们将侵犯知识产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两大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开展攻坚。”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通常虚开票面金额巨大,动辄几百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造成国家税款巨额流失。”张善进表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秀洲警方按照“云端”指令,进一步加强了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主动走访工商、税务、保险等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加强了与金融机构、电商平台、互联网机构的沟通协调,不断强化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交换,进行智能化情报搜集挖掘,获取了一批高质量线索。

  破获经济大案

  2017年7月,张善进收到消息,发现河南籍主犯张某伙同在杭州认识的朋友,利用亲戚朋友的身份证注册了嘉兴森昌商贸有限公司等8家空壳公司,使用到国税局领取的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再通过航空运输的方式将发票寄给在河南的张某,半年内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高达2.3亿元。

  张善进花了近3个月时间,将3000多条数据逐条分析、梳理,再进行对比、归类,“将银行账户资金交易数据和国税专用发票数据进行对比,看看是否能形成一个资金回流。”张善进说,“每一个细节都要查,数据链往往环环相扣,需要反复核查,一旦发现疏漏、差异,就需要从头再来过。”

  据张善进介绍,这起案件是由秀洲经侦在“云端2017”专项行动中主动发起的,再由公安部统一下达指令,所涉及案件的各地公安机关统一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虽然前期工作很辛苦,但是最终的成绩令人喜悦,一切也就都值得了。”

  这些年的经济案件迅速增长,且作案手段、交易方式也越加多样、复杂,这加大了破案难度。因此,每个民警手头上都有很多案件,交叉办理的同时又要全面兼顾。“有的时候在单位想不通,晚上在家睡觉的时候,躺在床上脑子里还在梳理数据,七八个案子同时在侦查,虽然有轻重缓急之分,但是首先一定要思路明确,否则真的连自己都会混乱。”

  “证人和嫌疑人嘴上说得牢不牢靠,这都需要用证据来印证。办案时,我们常会遇到巧舌如簧的嫌疑人。只有用‘数据’说话,他们才无话可说。”张善进说。

  “近年来,新型经济犯罪层出不穷,我还得不断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张善进虽已是侦办经侦案件的一把好手,但他仍表示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