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走近禁毒社工吴婷婷:拉他们一把,不抛弃也决不放弃
2018年6月29日 09:03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孔嘉敏 钱姬霞 通讯员 陈 晓 漫画 张利昌

  吴婷婷是秀洲区珍爱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禁毒社工,从2011年第一次接触这份工作到现在,她带领一个个吸毒人员远离毒品,帮助他们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

  看着曾经的帮扶对象变得阳光、健康,她比任何人都开心,但是当帮扶对象时禁不住诱惑复吸毒品时,她比任何人都感到惋惜,“没事,从头来过!”吴婷婷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人。

  7年来,吴婷婷感受过不被信任的委屈,遭受过无端的谩骂,但也获得过无尽的喜悦与成就感,与每一个帮扶对象之间的故事,她都记忆犹新……

  帮扶路上不被信任

  小李是令吴婷婷印象最深的一名帮扶对象。“2011年我刚接触这份工作就接触他了,一直到去年才正式结束,时间跨度非常长。”

  在吴婷婷的印象里,刚接触小李的时候,他极度不配合,而且就连小李的家人也极度不配合。“早在2011年5月,小李就因吸毒被秀洲区公安局拘留10天,后被责令在社区戒毒3年。”

  那时候,吴婷婷刚开始做戒毒社工,她没有经验,也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无数次,她的电话被小李挂断,她的好心被小李揉碎扔掉,就连她去小李家,都被拒之门外。最让吴婷婷无法理解的是,就连小李的父母长辈,都非常不配合。

  “我只是想帮助他们,为什么却被当做敌人一样对待?”吴婷婷不止一次发出这样的疑问。“我还要继续帮助他吗?我究竟适合这份工作吗?”吴婷婷不止一次产生怀疑。

  “印象很深的是第一次开展社区戒毒工作时,他的父母为小李的吸毒行为一再找借口,他们说不要紧,孩子还小,等懂事了就会变好的,并且非常抵触我的介入。”可能是因为父母的溺爱,小李在戒毒这条路上走得很不顺,直到2013年,小李因吸食毒品导致精神失控,他的父母才意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经过那一次,他的父母才终于接纳我,配合我的工作。小李的爷爷更是一再表示一定要强戒,必要时采取经济封锁。”

  2013年2月,小李被送去强制隔离戒毒2年;2014年10月被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并继续接受社区康复,再一次成为吴婷婷的帮扶对象。

  下定决心重新上路

  再一次见到小李,吴婷婷感受到了小李的无助。“他是个从小锦衣玉食的富三代,强戒所的生活并不好过。”

  而此时的吴婷婷也早已不是3年前的她,她的内心更强大了,目标也更明确了,“我只知道,我想帮助他,想带他离开黑暗,走上光明的道路,这就够了!”

  于是,吴婷婷也静下心来,仔细对小李进行了一番“研究”。

  吴婷婷发现,小李自幼家庭条件优越,家里生意做得很大,再加上是家中的独子,父母长辈都对他百般宠爱,所以才导致小李终日游手好闲,过早闲荡于社会,结交了不少不良的朋友。而且,小李接触毒品的时候年纪不大,后来又未婚生育,思想不成熟,玩心比较大,对于生活和未来还没有一个清晰的准备和打算。

  “所以当2011年第一次接触禁毒社工时,非常排斥,认为我们只是为了工作,不是真心想要帮助他,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互相之间没有信任,当时我也确实太心急了。”吴婷婷反思道。

  对小李有了充分的了解后,这一次吴婷婷决定先和小李从朋友做起,这样才能让小李从内心接受她的帮助。

  “后来的几次接触,我都不会生硬地和他说大道理,也不会提到关于毒品的事,更不会提让他尿检的事。更多的则是和他话话家常,聊聊近况,让他感受到了我的友善。”这之后,吴婷婷明显感觉到了小李的变化,“他开始变得愿意和我聊天了,也愿意和我分享他的生活了。”

  小李的变化让吴婷婷看到了希望,也让她看到了小李内心的无助和害怕,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小李离开黑暗。

  走出黑暗迎接未来

  找到了正确的方式,再加上有小李家人的配合,吴婷婷的帮扶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利了,小李也会主动和吴婷婷诉说内心的恐惧和无助。“他说在戒毒所一年多,出来之后发现女儿都长大了很多,觉得好后悔,在她成长的时候没有陪伴她,他说自己出来后一看到女儿眼泪就下来了。”

  这之后,小李开始正式改变,他开始积极配合吴婷婷的工作,也会自己要求尿检。

  小李在强戒之前一直处于无业状态,由于过早辍学,文化程度低,一直都是以吃喝玩乐为主。强戒回来后,他开始重新安排自己的人生。在休息将近一年后,他慢慢地开始接触家族生意,跟着经验丰富的师傅进工厂、跑市场,现在也经常一个人出差,生活充实了,人也有了精神,人生也有了动力。

  通过3年的社区康复,小李人爽朗了,精神状态也改善了,比之前胖了不少。现在休息时就带着妻子、女儿出去玩玩,一家人幸福美满。

  吴婷婷和小李一直像朋友一样保持着联系,小李也会定期向她汇报近期的状况,并定期接受尿检。

  “看着他的人生步入正轨,我非常替他开心,但是同时也不能就此放松,必须要杜绝他复吸的可能性。”吴婷婷说道。(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关于毒品,

  这些你必须知道

  触目惊心的“毒”害

  毒品是万恶之源,但每年还是有人因为一时好奇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在今年的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记者从嘉兴市禁毒办召开的禁毒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多个被“毒”害的案例(均非发生在我市),希望这些真实的案例能给大家再敲敲警钟——

  案例一:小A这一年来饱受着尿频尿痛的困扰,平均每10分钟就要去趟厕所,每次排尿量很少,但不去又会尿感难受,导致小便失禁。一开始,小A以为是自己的肾和膀胱出现了问题,然而她多次求医不见好转。

  之后,她才意识到,这可能是自己长期吸食K粉的后果。果然,小A最终经过膀胱造影等检查发现,她的膀胱容量只有30毫升,而正常人的容量在400至500毫升,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她滥用K粉导致了膀胱萎缩。如今的小A每次出门都要背上一大包尿不湿,而且不敢喝一口水,既痛苦又尴尬。

  案例二:小B邀请朋友到夜店庆生,当天晚上,男朋友拿了一颗摇头丸给她,小B吞食后感到身体不舒服,休息一阵子后头晕呼吸困难,男朋友虽然紧急为她施行心肺复苏术,并将她送到医院,但最终小B仍因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案例三:出租车司机小C吸食麻古后开车,结果将乘客小D抢劫后残忍杀害。事后,小C交代,抢劫的时候自己脑子晕晕乎乎的,清醒过来后发现自己杀了人,内心十分后悔。

  

  这些误区害人不浅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但警方也提醒大家,有些误区没有搞清楚,也会害人不浅。

  误解:毒品吸一两次不会上瘾

  真相:吸毒者的亲身经历一再证明,一朝吸毒,十年戒赌,终生想毒。

  误解:免费尝试

  真相:几乎所有初次吸食毒品者,都接受了毒贩或其他吸毒人员“免费”提供的毒品。此后,毒贩们再高价出售给上瘾的人。

  误解:吸毒治病

  真相:毒贩们利用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引诱人吸毒,但实际情况是吸毒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损害人的大脑,影响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功能,还会降低生殖和免疫能力,甚至导致死亡。

  误解:吸毒可以炫耀财富,现在有钱人都吸毒

  真相:毒贩们瞄准成功人士积攒了一定财富,兜售“吸毒是有钱人的标志”这样极其荒唐的错误观念。

  误解:吸毒可以减肥

  真相:吸毒不仅损害面容和身体,还摧残人的意志。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