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消防民警沈宝根:天命之年奋战在治火患、抓盗贼一线
2018年8月7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孙秀芹

  有这样一位消防民警,已过知天命之年,却天天带领兄弟们外出巡查,四处整治火患,还偶尔“兼职”抓个贼,他就是油车港派出所消防民警沈宝根。

  近日,沈宝根还主动请缨,“客串”了一把刑警。

  7月底,油车港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夜窃电瓶车电瓶案件,沈宝根凭借辖区情况熟的优势,和刑侦民警一起分析案情、查调监控、走访排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但此时嫌疑人已逃往外地。

  7月28日,王某在湖州南浔被发现踪迹。当时所里办案民警正全力扑战在另外一起案件上,沈宝根主动请缨,当天下午4点便带着便衣队、视频队的同事踏上了奔赴南浔抓捕嫌疑人的征程。

  到了当地后,经过5个多小时的走访排摸和蹲守,晚上11点,终于在南浔镇一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随后,沈宝根又马不停蹄地在当地派出所对犯罪嫌疑人王某进行了审讯。王某交代了在7月份期间,多次窜至秀洲区王江泾、油车港等地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

  当天凌晨12点多,沈宝根带着一身疲累成功将王某带回所里。“抓这家伙还真不容易,不过这几天的苦没白吃!”这是他回到所里的第一句话。

  沈宝根就是这样热心的一个人,在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帮同事分担工作。按规定,消防民警不用参与值班处警工作,但考虑到所里接处警人手紧张,他经常主动参与所里的接处警。来访人员接待、夜巡更是样样抢着干。从值班处警到抓捕嫌疑人,从不含糊。同事有时想跟他换班,“换什么班,有事你忙去,我帮你值班!”这是沈宝根最贴心的答话。

  2016年7月,沈宝根从分局信访办办公室调到油车港派出所成了一名消防民警。新岗位、新环境、新同事,自然需要一番磨合。

  消防民警是一个要求业务知识很强的警种,只有具备专业素养,才能在日常工作中熟练运用。面对这个全新的岗位,当时已经51岁的沈宝根利用业余时间,悉心专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等消防专业知识,来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将消防法律法规熟记于心,并积极运用到消防检查中。

  今年6月,沈宝根走进辖区一家纺织公司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厂员工莫某和蒋某对车间内“禁止吸烟”的标志视而不见,公然在摆满布匹等易燃物品的车间内边吸烟边工作,极易发生火灾。为确保场所安全,他依法对两人进行了行政拘留一日的处理,并叫来公司负责人详细讲解在车间内吸烟存在的消防隐患,责令一周内整改。第二天,沈宝根不放心又去了这家公司检查,看到没有人在里面吸烟,这才放下心。

  在工作中,沈宝根多次碰到一些企业因想逃避消防处罚而向其送礼的情况,今年6月辖区一家单位因消防处罚,老板为了从轻处罚向他送了两条中华香烟,老沈当场拒收并严肃教育了他。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作为派出所唯一的一名消防民警,镇上的服装布匹企业是他始终牵挂在心头的。而每天的安全检查,也成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30日上午9点多,老沈又来到辖区一企业测试烟雾警报器等消防器材,并再三提醒企业负责人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他说:“每天不来看一看,心里总不踏实。”他带领消防队员全面排查辖区出租房、九小场所、“三合一”等场所的消防隐患,在走村入户时巡查时还提醒村民注意用电安全。今年,共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190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反行为160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7份,并一一落实整改。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