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陈剑芬:因为热爱,在窗口一守就是30年
2018年11月6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钱首慧

  近50平方公里的管辖面积,1.8万多户辖区居民,5.4万余份出生、死亡、迁入、迁出、常住人口登记档案,每天100余人次的接待办理量……

  如果有这样一份工作,你能坚持多久?一天?一周?一个月?还是一年?

  在秀洲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名女民警,她目前给出的答案是30年,她就是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新城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剑芬,老百姓口中的“阿芬”,同事口中的“阿芬姐”。从1989年参加工作开始,30个春夏秋冬,9300多个日子,在一个个平常、琐碎、絮叨的重复中,她始终坚守在户籍窗口,用她的温柔展现自己的力量。

  阿芬姐说:“20年前的这件事,让我爱上了窗口。”

  1998年12月,陈剑芬还在新塍派出所户籍窗口工作,一名姓金的老伯来到窗口要求更改出生年月,说自己身份证上的年龄比实际小了4岁。陈剑芬查询后发现,金老伯从小被送养,户口从杭州到嘉兴多次迁移变更,几经电话、发函、走访原籍管辖派出所,始终无法查清楚。她耐心和金老伯解释,但老人家火气立马上来了,当着很多群众的面指责她不为老百姓办事,话说得很难听。“当时我心里真的很委屈,工作10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我还是忍住了,找了间办公室,单独接待了金老伯。”

  原来,老人家户口辗转迁了6次,很多资料当时就遗失了,在杭州结婚登记时怕年龄太大所以故意隐瞒了4岁,但现在拿养老保险时才发现竟然要少1万多元钱。陈剑芬听完老人的讲述,也急他所急,但是显而易见,通过原始档案材料来更改年龄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其实按照户籍政策,我完全可以拒绝金老伯的申请,但想到因为年龄差距,老人一下子少了这么多福利,我就觉得自己有义务帮他做好这件事。”那段日子,陈剑芬到居委会找到金老伯的亲戚、邻居制作笔录,印证他的真实出生年龄,又找到以前的多位同学了解金老伯上学年龄情况并制作笔录。通过10多次的奔波,证实金老伯的出生年月确实有误,最后终于顺利更正并帮老伯挽回了1万多元“损失”。后来,金老伯专程来到窗口,亲切地叫她“阿芬”,同样当着很多群众的面向“阿芬”表示感谢,为自己当初的言语不当致歉。

  “现在20多年过去了,但往事还是历历在目,我记得当时我的眼睛里真的有泪水,金老伯这句感谢让我体会到做一名户籍民警的成就感,只要你肯付出,总会被理解和尊重,我由衷爱上了窗口这一方小天地!”说起这段往事,阿芬姐依然津津乐道。

  群众说:“她的热情、周到和耐心,我一直铭记在心。”

  10月23日,深秋的暖阳下,在新城派出所户籍窗口,50岁的陈剑芬正在引导前来办事的群众,招牌式的微笑暖化人心。“阿芬!”随着亲切的叫唤声,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子走近窗口,“哎呀,你好!今天怎么来啦?”“我回来看下父母,就想着来窗口看看你!”这名女子姓孙,和阿芬姐的认识也是有故事的。

  2016年3月,孙女士来到新城派出所户籍窗口,要更改女儿的姓名。陈剑芬耐心接待,了解到孙女士女儿钱某某的生父是钱某,但孙女士和钱某2012年离婚后就各自建立家庭,女儿由孙女士抚养。如今,孙女士一家要搬到上海去住,考虑到女儿的成长和发展,她申请给女儿更改姓名。根据户籍政策,未成年人更改姓名要其生父钱某签字确认,但钱某当时正在江苏宜兴监狱服刑,无法到派出所签字确认,等他回来还要好几年。“当时孙女士希望尽快给女儿更改姓名,举家搬到上海去住,户口也要迁过去,我也理解她的心情。”

  陈剑芬立即向所领导和局领导汇报,征得领导同意后,第二天就和社区民警张鹏专程赶赴钱某服刑的江苏宜兴监狱,说明来意后,钱某在准备好的姓名变更申请上签名确认。回来后,陈剑芬又迅速为钱某某办理申请,第三天就顺利办好了手续。“我真的很感动,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办好了,我来窗口的时候,阿芬的声音都是哑的,但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办完事情,她还送我到门口,她的热情、周到和耐心,我一直都记得!”孙女士说起当年的事,眼里还是充满感激。“后来我才发现,阿芬的喉咙,一年365天都这样,口袋里一直备着润喉糖,这都是职业病啊,能把工作当成事业做的人不多,在窗口一站就是30年,不容易呀!”

  领导说:“‘秀洲阿芬姐’服务品牌,是我们改革的金名片。”

  今年5月,在“最多跑一次”纵深推进过程中,秀洲公安精心打造“秀洲阿芬姐”窗口服务品牌,以陈剑芬为原型,进行漫画创作,形成“秀洲阿芬姐”卡通形象和宣传标语,在全区各窗口进行宣传推介。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郑敏介绍说:“陈剑芬是窗口的标杆,我们要个体带动整体,致力于将全区窗口人员塑造成亲民、热情、美丽、高效服务的‘阿芬姐’,打响分局窗口服务品牌!”

  “阿芬姐说改革”“阿芬姐打擂台”“阿芬姐说礼仪”“阿芬姐讲故事”……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在拓展“秀洲阿芬姐”品牌内涵的同时,也为打造标准高、能力强、形象好、服务优的秀洲公安窗口不断努力。7月6日上午,分局还组织15名小记者开展“走进窗口·走近阿芬姐”主题宣传活动,小记者们以“我眼中的秀洲阿芬姐”为题进行征文、书画创作,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孩子们眼中的为民服务“阿芬姐”形象。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