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老爸的读报瘾
2018年11月16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徐惠庆

  老爸不喜欢抽烟喝酒,却对阅读报纸上瘾。几十年了,他每天都要把几张报纸翻来覆去地看,连报缝也要看个明白。

  那天我回爸妈家。老爸烧完菜空下,下楼去报箱取回当天的报纸,戴上老花镜又看起来。不一会儿,他突然喊道:“好啊,又要涨了!”老妈问:“涨啥呢涨!肉价涨了?”老爸说:“退休养老金又要涨了,这次我们两个加起来,每个月可以多拿将近四百块了。”老爸读着《嘉兴日报》上一则给退休职工递增退休金的报道,脸上乐滋滋的。吃饭时,老爸的话题依然在那篇报道上。餐桌上摆好了两荤三素,老妈招呼我多吃点,老爸给老妈夹去一筷子菜:“你也多吃点。报纸上还说,每年都要给我们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老爸就喜欢上读报了。那时,我们一家还在嘉善,我正读小学。在上海工作的小叔叔回家探亲,带回了几张《人民日报》和《文汇报》。报纸被捏得皱巴巴了,老爸认真地捋平,折成几页收好,干完活有了空,就拿出来看。那时,报纸上讲的大多是号召加强阶级斗争之类的内容,老爸读完报纸后经常默默无语。

  1978年,我10岁,这一年的12月18日到22日,党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进程。有天晚上,老爸仔细听着广播里宣读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边听边喊了好几次“好啊,好啊!”第二天,老爸找来一张《人民日报》,对老妈说:“你看看,我没听错,是真的!报纸上也说了:要把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要逐步改善城乡人民的生活……”我妈平时不关心报纸上的事,那天居然和老爸凑在一起读报,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之后的日子里,老爸更喜欢读报了。他总爱对老妈讲报纸上的内容,讲得最多的是哪里搞联产承包责任制了,哪里分田到户了,哪里的农民粮食丰收了,哪里出现了万元户,哪里的工厂搞改革、打破铁饭碗了……老爸讲着发生在全国各地的事,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好像那些欢喜事就发生在自己身上。

  落实政策回城工作后,老爸依然保持着读报习惯。再后来,我给他订了《嘉兴日报》和《南湖晚报》,他更加关注本地新闻。一天晚饭后,老爸拿着一张《嘉兴日报》对着老妈吼,老妈也跟着激动,把我吓了一跳。原来,他在《嘉兴日报》上读到一则报道,说有位老人生了四儿一女,却无人赡养,连基本的吃住都无法保障。村干部前去调解,儿女们还各有理由。老爸吼着:“这样生儿育女有啥用?这样活着有啥意思!老年人苦就苦在断了经济来源,养老没有保障……”我从没见过老爸因为读报而如此激动。那以后,老爸就盯上了养老问题,报纸上一有养老方面的报道,他便认真地读,评论起来喋喋不休。

  1995年,老爸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每月退休工资390元,连同老妈的工资,加起来不到800元,还要经常看病吃药,生活比较艰苦。老爸经常叹息:“退休养老金什么时候能涨上去啊?”

  有一次我回爸妈家,刚走到门口就听见屋里说话的声音很响,好像在争吵。开门一看,捧着一张《嘉兴日报》的老爸正对老妈说话,神情和语调都非常兴奋。原来,这天的《嘉兴日报》头版刊登了一篇报道:嘉兴市政府确定了七条优待老年人具体政策,并将自2005年底开始实施。老爸说:“改革开放成果惠及百姓生活,好事啊!”

  我忍不住笑了。报纸看多了,老爸经常半土半洋地冒出几句书面语言,特别可爱。

  爸妈的退休养老金每年都在增加,这是令他们感到最开心的。他们经常拿着老年卡出门,免费坐公交车去买菜。老爸70周岁、老妈65周岁开始,他们每月都能领取到高龄补贴。老爸的退休工资增加到了每月四千,老妈也有三千多,看病则有医保报销。

  老爸说,这几年,报纸上基本上看不到因养老问题发生纠纷的报道了,反映敬老爱老、老年人快乐生活的内容越来越多了。

  今年中秋节,我给爸妈送去自己做的月饼,老爸却从冰箱里拿出几筒新塍月饼让我带回家吃。和爸妈聊天,老爸又习惯性地翻开报纸看,边看边自语:“我们嘉兴厉害啊!‘人人老有所养’成了浙江省改革开放典型事例,难怪我们嘉兴老年人的保障越来越好了。”我问:“你哪听来的?”爸说:“报纸上看到的啊!”我说:“这是十年前的’老皇历’了。”老爸却说:“不老不老,这日子过得每天都是新的。”

  一副老花镜,几张报纸,老爸读得津津有味,老妈听得频频微笑。读报,是老爸的生活常态,微笑是我家的动人旋律。在这样的生活场景里,我们感受着生活的美好,感受着更美的未来。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