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十一月
2018年11月9日 09:50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十一月,桂花开过,银杏树黄了。仿佛一夜之间,银杏树披挂了一件金光闪闪的衣裳。那么簇新、炫目,天地也为之绚烂起来。

  小城三塔旁有两排银杏树,每到秋天,总有人一拨一拨去看,竟开辟了小城一景。比之三塔也毫不逊色。有一年我也去轧过热闹,穿一件米白色风衣,捡一堆银杏叶,洒到半空中去,作痴心状。不过是五六年前的事吧,人到中年,忽而有了趋静之心,不再喜欢轧闹猛了,热闹是别人的。宁愿一个人,安安静静呆在屋子里。

  每天上班下班,布衣素食,亦觉是一种淡泊快乐的日子。

  早晨去学校,看见校园里的银杏园,满地黄叶堆积。想来昨夜刮了一场大风,甚或还下了几滴雨。海棠花抵不过雨疏风骤,银杏树亦是。

  那些落在地上的叶子,静悄悄的,在做一个酣梦。

  走上三楼,掏出钥匙打开办公室门,把电脑放在办公桌上。拿出班主任手册,记载一周班级工作内容。一会儿孩子们陆续来了,抱着电脑去教室。晨检、收作业簿、督促孩子早读。一日就这样开始了。

  内心充实而安宁。光阴恬淡而安静。似乎可以这样一直安度下去。

  十一月,又到一年之末。时光之河,迅疾流淌,来不及抓住一时片刻。

  周末在奶茶店遇见一个女友,很多年未见,眼角眉梢爬上了皱纹。当初她可是一个大美人啊。美人老了,搽多贵的霜,再怎么保养也无济于事了。女友亦惊讶道:简,怎么你有白头发了。是呀,早就有了,起初是几根,欣欣然呈蔓延之势,后来变成了一大撮。奋力地拔,理发师说,再拔下去这一片要秃了。去染么,又觉染料可疑,染多了不好。就由它去吧,人总要变老的,白发总是要生的,迟早而已。

  似乎已经认命。老就老了吧,老了仍有一颗少女心,亦是好的呀。

  这么多年,觉得自己一直仍未长大。仍有一颗懵懂的心。不知江湖险恶,人世复杂。幸好一直与世隔绝,在一个简单干净的圈子里。

  那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天真的心,干净的圈子,简单的生活,中意的人。如此便是美好人生。

  深以为然。

  尽可能让心灵变得天真、简单一点,过一种自在、清净的生活,无扰人之事,亦无扰心之人,如此便好。

  粗茶淡饭,布衣素食,寂静流年,平凡人生。亦是最好的人生。

  下了班,去了一趟美容美发店。一张脸,尘满面,长了痘痘,让美容院的女孩子清洁下,顺带打个盹。经常一躺在床上,就打起盹来,觉得累极。女孩子的手法轻柔,敷上面膜即悄然关上门出去。等她回来揭面膜,一觉已睡饱。起来下楼洗个头,吹干,步行回家。

  那家美容美发店,离家不过五六百米。途径行政中心、庆安幼儿园,再往左拐,就是小区了。走到一排香樟树底下,树冠蓊郁葱茏,如一顶巨巨型降落伞。人走在伞底下,显得如蚂蚁一样渺小。

  有几株树干被截掉了,裸露出碗口大褐色的伤疤。

  树比人缄默。人遇到不平之事,便欲辩解、倾诉。树呢,遭遇了不公,仍只静静伫立在那里。

  十一月的黄昏,天气阴沉、清冷。放眼望去,天地寂寥苍茫,有一种凉薄之气。

  回到家,屋子里飘出一股白米饭的香气。

  老妈做好了晚饭,三菜一汤,温温热热。还有几只紫皮番薯,蒸得炸裂开来,剥开皮,吃起来粉粉糯糯,有一股小时候的味道。

  吃过晚饭,坐到书桌旁,拧亮了桌上的台灯。一灯如豆,温暖如故人。

  灯火是这样可亲,坐在昏黄的光晕里码字,一颗心恬淡安宁,诚觉世事皆可原谅。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