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秋之悟
2018年11月2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吴顺荣

  ※在路上

  “残暑蝉催尽,新秋雁带来。”近日忽觉窗外蝉鸣渐隐,而夜间草虫的轻歌却越来越频急了。清晨起来,惊奇地发现阳台上昨夜还在做着少女之梦的雏菊已然绽放着幸福的笑脸。散步郊外,田野里那些仰面望云的谷穗悄然无声地弯下了腰,遮遮掩掩地躲藏在如剑的稻叶丛中,一阵微风,送来阵阵新谷的清香。小城四周的原野,好似换上了一套新装。那新装金子般的黄,玛瑙般的红,翡翠般的绿……让人怀疑是哪位仙人一不小心碰翻了七色画盘,把整个大地涂抹得五颜六色,泼染成一幅绝妙的山水写意图。此时,嗖嗖凉风渐起,便有了丝丝的凉意。秋,就这样走进了我的心里。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天是美丽的,我沿着田野阡陌,寻觅秋的韵致和壮丽。那淡远的秋风,那温馨的秋雨,那静穆的秋月,尽可醉透人心,更引发人诸多的幽思和遐想。

  秋天是真实的。真实得自然坦荡,羚羊挂角,无迹可求。“行吟坐啸独悲秋,海雾江云引暮愁”。读着这些古诗,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真实的秋天会给人们带来那么多的伤痛和悲凉?见秋霜而悲白发,观残英而泣红颜,望归鸿而思故旧,听寒蝉而叹余生,闻秋雨则更是“那堪秋雨助凄凉”。其实,秋天未必像人们想象的那般脆弱、那般苍凉。冬天的冷峻,她品味过;春天的勃发,她经历过;夏天的风流,她享受过;生命只有到了秋天,才真正地厚实了,成熟了,也才有了沉甸甸的分量。秋天从不抱怨人情冷暖,也不诅咒世态炎凉,她总是以博大的胸怀包容着一切,“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秋天是宽容的。这宽容来自于她的无私和友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其实,收获是对秋天的一种掠夺。这种掠夺,如同母亲刻骨铭心的分娩一样,是一种心甘情愿的奉献。当耕耘者和非耕耘者把秋天掠夺一空时,她沉甸甸的果实没有了,繁复喧闹的色彩没有了,赤条条的秋天露出了天然的本色。山谷脱掉了华丽的衣帽,露出那秃了顶的额头;大地掀开了七彩的锦被,袒露着光光的肌肤。去孱弱,尽浮躁,除俗务,轻累赘,秋的清爽隐去了春的妩媚,秋的清凉宁静了夏的喧嚣,秋的奉献黯淡了冬的冷酷。静谧、澄净的世界里,清晰地显现出明暗的区划,直接迫击着人们的心扉。那灿烂的秋阳,那明净的秋月,那硕果的余香,那飘逸的落叶,给了人们理性的思考和成熟的气度。

  秋天是深刻的。惟其深刻,才更显生命之魅力。面对一片肃穆的秋景,的确让人深感大自然的严酷。刚刚还是橙黄橘绿稻菽纷呈,转眼却已繁华过尽秋风萧萧。其实,生命在这里并非是一种终结,而是一种积淀,一种完成,一种升华。俗话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这是大自然的规则,也是生命的法则。生命的凋谢是一种必然,惟其如是,生命才显得如此珍贵和美丽。

  风起于青萍之末,而秋意却源自人心。当我们生命的列车穿越了季节的隧道,我们便会常常遥望远方一个个温馨的情感小站。许多感动,许多渴望,许多慰藉都会让我们去品味,去咀嚼,去怀想,这就是秋意;当我们经历了岁月的蹉跎与洗礼,消磨掉稚气和空想,终于学会了成熟和坦荡,在艰难与奋进间敛尽锋芒所意会到的,也是秋意。秋意是岁月之轮辗磨出的一种人生智慧,秋意更是一种人生境界,一种豁达平和、宠辱不惊、悠然进取的心境和姿态。

  面对秋天,那种青春易逝、功业如云的忧伤便会涌上心头。秋天本是检阅人生旅途收获的驿站,秋天年年如约而至,但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秋天。如今,我的生命旅途已跨入了秋天,虽然生活的风风雨雨在我脸上留下道道皱纹,岁月的沧桑使我两鬓斑白,但是,我心中仍然充满着阳光般的希望。因为有了秋的慈光鉴照,我已拥有了走完人生征途的丰富阅历、智慧和勇气。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站在秋天里,让我们抖落掉满身世俗的纤尘,在心澈如水、心朗如天的宁静恬淡中,陶醉于生命恢宏的超然。如此,我们便会更加珍爱生命,善待生命,张开双臂去拥抱人生一个又一个秋天。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