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生命,是有底色的
2018年11月2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郭红英

  ※念亲恩

  赶到医院时,母亲已在手术室里。门上,那冷冰冰的两个蓝色黑体字“手术”,让我无端地紧张起来。虽然她只在电话里轻描淡写地说,腿划伤了,口子有点大,医生要缝合。她还惦记着医保卡没拿。我叫她赶紧什么都别想,先把伤口处理好。

  手术室的门打开,母亲被推了出来。左小腿包着层层纱布,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血色红晕。脚上是干涸的血迹,虽然已是暗红色,但仍触目心惊。

  缝了七针。母亲说还好,伤口浅。这时走过来一个保洁员,看看我说:血流了满脚,还说不要缝,包扎一下就行。我望向母亲,她有点尴尬地笑笑,像个做错事的孩子。母亲就是这样,什么都要省,尤其是在她自己身上,恨不得一分钱能掰成两半用。我几乎能想象当时的场面,她是如何跟医生相持,坚决想简单包扎一下。

  “今天,幸亏楼底的保安看到,把她用轮椅送上来,不然呀……”医生出来后,也有些无奈地跟我说道。唉,她本来不会是就想赖在门诊那里包块纱布吧?我又嗔怪地看她一眼,她假装没看见,转过头去。

  拍了片,幸而骨头无碍。趁着空隙问她,到底怎么回事。她支支吾吾说,是不小心磕到了三轮车。怎么可能呢?她天天骑着,再说这三轮车有什么尖锐的地方,能划开一道这么大的口子。她终于招架不住,跟我轻声说道:“被一辆电瓶车撞了。”

  “被电瓶车撞了?那人呢,怎么被撞的,还有其他伤吗?”我几乎惊叫起来,上上下下把她查看了一番。

  她说得有些凌乱,我听了很久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母亲去乡下侍弄她那些蔬菜,回来时已经正午了。太阳大,天又热,她想快点到家。就在小区楼底下,在穿过一条路时,不想从另一面冲过来一辆电瓶车。电瓶车速度极快,卡在了母亲小腿和三轮车中间。当时,母亲的腿就血流不止了。母亲把三轮车停好,转身想跟那人去医院,没想到那人已经离开了——旁边一个目击者,一位倒垃圾的老太太,手里被肇事者塞了50块钱。肇事的那人说急着带孙女去上课,叫我妈拿着这50块钱自己去药店包一下。

  母亲真就自己一瘸一拐地走到药店。药店的人一看,说口子太大,血流得太多,要去医院的。

  “那个人就这样走掉了?什么都不管你,连电话都没留?”

  “是呀。我也没想到她会走了,我才停个三轮车的功夫,就几步路。”

  “你说你停三轮车干嘛?”

  “那三轮车总要停在自己车库前。不锁上,万一被偷了……”

  “那人跑了,你怎么不报警?你不带着手机吗?”

  “我怎么知道要报警。再说,我以为是小事,谁知道缝这么多针,还要花这么多钱。”她最后越说越轻。

  我意识到自己连珠炮似的像是在质问,便也不吭声了。

  母亲看我不说话了,以为还在生她气,便有些愧疚地说:自己平日里骑车,到路口总会左右张望的,今天以为中午没人,谁知道……

  她仿佛怕我责怪,抬头小心地看我一眼。

  “你骑车怎么能在路口不停一停、看一看呢?今天还好只是划开一道口子,下次千万不能再这么匆忙了。”

  她连连点头。

  “要是不去乡下,就不会有这事了。”顿了一会儿,她叹口气道:“早知道这样,那些菜就不去摘了。反正,你们也不要……”

  怕她累着,早就一千零一遍地叮嘱她,不要再去乡下侍弄那两块地了。她却一直惦记着我和妹妹以及我们的孩子,说自己种的菜没药水,总是不顾路途遥远、烈日曝晒,赶去乡下。

  这大概就是她一开始不想跟我说实话的原因吧,她觉得自己“错了”,不应该不听我们的话,跑去乡下种菜;也不应该疏忽,在路口不张望一下,以至于被撞,给女儿添麻烦了。如果不是医生说进手术室,必须要有家属来,她或许连电话都不打给我,只在几天后,告诉我曾经被撞,缝了七针。

  打破伤风针要皮试。我有些心疼地惨扶她走进输液室,她竟然走得搁手搁脚,全身僵硬。我怔了一下,随即明白她是怕拂了我的孝心,不得不尽力配合着我的高度,又怕增加我的负担——我又一次心酸了,她都不知道如何倚靠在女儿的胳膊上吗?是不是冠上母亲的名号后,她都忘记要依赖别人,从此一味地用坚强来武装自己,一味为儿女披荆斩棘?

  一刹那,我泪流满面。

  母亲看我脸色有点不对,以为还在气她,连连保证以后不去乡下种菜了。其实,她哪里知道,我是在气自己,竟然不能给母亲一点依赖感?那个肇事者明明看到母亲的腿血流不止,怎么能就这么撒手不管呢?母亲六十多岁的人了呀,怎可有万一呢!还有,母亲竟然一点都不知道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想起她上回被狗咬,那家主人不肯出钱打疫苗,父亲知道后赶去打了110,那人才同意。结果母亲补了一句,疫苗的钱她也出一半。

  唉……

  母亲她此时正忙着对那个保安说感谢,说他真是个好人。

  这一刻,我还是愿意相信,善良,是生命的底色。我也愿意相信,善良的人,总是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