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晚稻不收有原因 稻鳖混养品质好
2018年11月12日 16:31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许建红

  秀洲新闻网11月12日讯 现在已经到了晚稻收割的季节,但是在新塍镇一家农场内,却看不到收割的迹象,那是什么原因呢?

  昨天,在位于南洋村的秀新生态农场,49岁的基地负责人凌建新在稻田里查看水稻的生长情况。田野里,稻杆被一串串沉甸甸稻穗压弯了腰,一眼望去,满是令人兴奋的金黄色。与一般的稻田不同的是,凌建新的晚稻田四周都是水塘,田里的水也要高出不少,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的稻田里套养了甲鱼和桂鱼。“我们是稻鳖混养的,稻生长主要靠甲鱼的排泄物,稻田里的虫、草主要靠甲鱼来除,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凌建新说。

  凌建新有着20多年甲鱼养殖经验,以前都是池塘养殖,三年前,他流转了90亩地,搞起了稻鳖混养。如今,面积已经扩展到380亩稻鳖共生的模式。“一年的净利润在2万元一亩”凌建新笑着说,收益还是很可观的。

  这个稻鳖混养基地的甲鱼卖到七八十元一斤,而加工好的优质大米更是比市场价高了一倍,要10元一斤,而且在今年晚稻播种前就预定掉了,现在这里的晚稻都到了收割的季节,可是凌建新一点动静都没有。他说,这些稻谷都不是烘干机里面烘的,是要自然晒干的,自然晒干要相对养得老一点。

  凌建新家附近就有烘干机。照道理说,他应该充分发挥机械化的优势,但是他没有。而晒稻谷是一项费工费时的体力活,入冬以后的太阳,至少要三天才能晒干,早上晒出去傍晚还得收起来。期间隔一时半会要将稻谷轻轻地推匀,让稻谷翻个身,均匀地"享受"到阳光。

  “自然晒干,稻谷里面的东西没有烘死的,米质要好。”凌建新说,舍弃烘干而选择自然晒干,其实也不是他的选择,而是市场的选择。他家的大米都是种前预定,目前这些客户都指定卖给他的稻谷必须是自然晒干的。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