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社会治理大背景下 秀洲区“三社”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10月25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区民政局 龚国荣

  “三社联动”是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通过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多元服务供给实现在社区的一种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和全新社会动员机制。

  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推进“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建立和完善“三社联动”机制,秀洲不断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能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形成“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区、镇(街道)两级社会工作组织机构的全覆盖,建立了较为完善、富有秀洲特色的“三社”建设政策制度体系。

  但是,“三社联动”工作推进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社会组织发展相对缓慢、社区自治活力尚未有效激发、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大部分居民社区参与意识有待提高。对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加快推进现代社会组织建设。围绕“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目标,加快推进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力争用3-5年的时间,社会组织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培育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全区社会组织成体系、成建制、成规模培育发展。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标准、条件和程序,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适当放宽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登记注册资金额和会员数(法律法规对注册资金有规定的除外),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行业协会行业商会自律与诚信建设,加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建设。认真履行登记、年检、执法等职能,完善评估工作方法和评估指标体系,加强社会组织信用成果的应用。

  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制,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在社区治理中的协同作用。推进基层服务资源融合,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全面落实“一联三会五事制”,实现基层管理服务网络系统化。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积极探索“社区、社团、社工”三社联动。大力培育社区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全面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培育发展社工服务组织,着力做好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社工服务,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村(社区)议事协商制度,积极通过社区事务协调会、民情恳谈会、工作听证会等方式,及时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稳步推行推进重大村(居)务公决制,对重大事项采取“事先听证”和“一事一议”,有序扩大居民民主参与。深化村(社区)干部辞职承诺制度,完善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干部正常退出机制。

  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工程”,加强对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和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培训。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核心,建立健全不同学历层次教育共同发展、专业培训和知识普及有机结合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政策。积极引导基层政府、社会组织以及自治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大量吸纳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和秀洲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通过明确岗位、合理分工,保障他们有时间精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专业社会工作信息披露、专业督导、服务评估、行业自律等专项制度,完善专业社会工作岗位设置、薪酬待遇、考核评价和权益保护制度,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供优良的制度环境。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