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生活本是如此
2018年10月19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陆慧芬

  ※在路上

  工作常与文字、电脑打交道,每当眼睛疲劳之时,总是习惯地望望窗外。远处的梅树经历了花开花落,已长得郁郁葱葱。视线穿过梅树,伸向更远处的雪松。它高高耸立在院子里,挺拔、葱郁,四季常绿……

  眼睛舒服多了。工作之隙,随意地张望一下,院子里的那一份绿意,就会让我真心感觉满足。

  朋友经常说我心态很好。是的,随着年岁渐增,原本的急性子慢慢变了许多。记得孩子三岁时,我们自己带娃,每天早上就像打仗一样。把娃从睡意蒙眬中弄醒,在他还是睡眼惺忪的时候,就往嘴里塞食物。然后急急忙忙将娃送到托儿所,又冲锋一样赶着去上班。傍晚下班回家,沿途街边买点菜,顺道接娃回家。谁先到家,就谁先烧饭、弄菜。我淘米、择菜、洗菜,娃儿剥豆子或拿着刨子刨黄瓜。娃很喜欢跟我们一起在厨房里,一边说话,一边干活,小小的娃儿也很有成就感。吃饭的时候,娃说今天的黄瓜是他刨的,豆子也是他剥的,“啊呜啊呜”一勺勺紧往嘴里送。虽然那时工作也忙,管孩子也累,但生活中的每一天过得很充实,更为如今添了许多回忆的存念。

  生活的经历,家务的操练,彼此的默契,我爱捉急的性子逐渐在改变——人得学会坦然面对,捉急焦虑是一天,沉静安稳也是一日,生活本是如此,无需更多的庸人自扰。

  岁月流逝,身边的朋友圈逐渐在精致地缩减。到现在还能经常聊聊家常、聚聚唠唠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无论是发小,还是闺蜜,或是蓝颜知己、红颜知己,朋友聚在一起时,不需要刻意地端着、有意地掩饰,开心时就肆无忌惮放声大笑,伤心落泪时能借个肩膀抚平心绪。彼此之间真性情的流露,生活舒畅不过如此。琴师伯牙与樵夫钟子期相见相知,纵是无言也是最懂琴声与悲欢的知己。朋友之间,不一定天天如面,即便每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你的行踪,偶尔回复一下也会感觉彼此就在眼前。会心一笑,暖了全身。

  一个人无论是成功还是怎样,能有遇到懂你的朋友很不容易,要学会感谢生活,感谢遇到的人和事,应学会珍惜遇到的真正的知己和朋友。各自忙乱,却相互牵挂,这就是最好的友情。

  一次饭间,跟儿子讨论一篇文章,主题是关于一个人的教养。我们仨每人都发表自己的看法与理解。最后儿子总结说,其实教养就是让别人感到舒服。我想,他能感悟到这一点,生活中也必是努力这样做的。

  儿子读高一时住校,每周五晚自修结束后跟其他班级的两个同学拼车回家。晚自修课前,他都会把要带回家的东西拿到教室。放学时,他就背起包径直朝校门口走去。他怕自己拖拉会影响别人。有时,他的同伴会有拖拉的现象。不过,儿子说,宁愿相信他们是因为有事才耽误了集合时间,这样就不焦虑、不埋怨了。

  年少气盛的男孩子能有这样的内心修炼,着实不易。我自认,自己在儿子这样的年龄,并没有这份淡定。

  让别人感到舒服的言行,更多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中,楼道口的那扇门,也能体现一个人的教养——我从超市提着两袋东西回来,楼下的阿姨远远地望见我,本要走进门的那一刻,她停留在那里拉开楼道门等着我,于是自己加紧脚步小跑上去,阿姨笑盈盈地说慢慢来,我示意阿姨先进门,阿姨推着我说你先你先。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那份谦和、宽容、为人着想、与人为善,是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润滑剂。

  生活中,要学会追求情趣。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内心是阳光的,与之相处,周围的人也会感染到快乐,心情也明亮起来。一起出游,拿出手机拍景拍人,留下最美的一瞬,感谢生活给予一切的美好。

  生活中要学会陪伴。陪伴是最真情的告白,孩子还小时的陪伴,是亲情的培育和滋养;父母年老时的陪伴,是亲情中最真诚的情意和感恩。夫妻在恋爱、结婚、生子,直到白发苍老,相互陪伴,执子之手,与之偕老。

  生活中也要学会感恩。感谢所拥有的一切,天地虽宽,道路坎坷,但是只要心中有爱,心存感恩,就会努力做好自己,花开花落也一样会珍惜。因为,生活本是如此。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