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秀洲国家高新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10月25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秀洲国家高新区 胡晓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亲”、“清”二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下政商关系的精准提炼概括,言简意赅,思想深邃,蕴含深刻,意义深远,这种概括标志着新型政商关系思想的形成和成熟,对新型政商关系作了新的定位、指明了建设途径,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和纪工委在工作中坚持把“四种形态”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引导、监督秀洲国家高新区认真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强化教育引导,树立亲清理念。一是宣传引导深入企业。依托“红船讲习所”、“湖畔课堂”、理论中心组会议等资源,创新“夜间访谈”、“周末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与广大企业群众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组织召开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宣讲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同时对企业家进行警示教育,增强企业家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意识。联合商会向园区内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书,号召园区内民营企业家守住底线、把握分寸,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警示教育常抓不懈。组织机关干部利用《秀洲区普通党员违纪违法案例汇编》等开展警示教育;开展谈心式纪律教育,不定期与中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实施“365”计划全面深化纪律教育,主要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参与清廉微课堂学习。三是风险预防抓早抓小。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制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勤廉公示情况登记并进行公示,开展春节期间个人廉洁过节自查,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专项问题整治等工作,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提升服务能力,规范权力运行。一是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服务。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和党员干部“联企业、联平台、联项目”制度,建立“一格一册”、“一企一档”、“一事一表”台账资料。强化常态化服务理念,实行“一条龙”服务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开展“银企合作”、“生产培训”等一系列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活动,做好“秀洲高新区精英G20企业峰会”和“秀洲高新区成长型G20企业峰会”服务工作。二是企业大走访,政企心连心。党员干部按照“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求,通过发放致群众公开信、惠企政策宣传册、民意诉求征集表、作风效能反馈单等,切实摸清企业的发展困难瓶颈,摸清矛盾问题和信访底数。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攻坚信访积案,实行“挂号、领号、消号”制度,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中梗阻”“庸懒散慢”等问题。三是制度为先,规范权力运行。制定下发《秀洲国家高新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廉洁从政“负面清单”》,开列10条“负面清单”,划出“红色界线”、倡导“主动服务”,厘清政商交往定位,敦促国家工作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

  用好督查利器,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教育监督,筑牢思想防线。利用单位微信工作群发布廉政提醒信息,每逢节点重申纪律和工作要求,警示“饭局红线”,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明确要求机关干部严格执行《秀洲国家高新区机关工作效能问责实施办法》,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强化教育监督,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二是从严执纪,筑牢廉政防线。紧盯重大节日,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持续化。采取明查暗访、实地抽查、调阅账册等方式,开展作风效能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加大执纪检查力度,以查促改,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增强干部廉政意识,筑牢纪律防线。三是强化督查,筑牢行为防线。开展“秀湖双百计划”专项奖励资金管理专项巡察工作,确保专项奖励政策的落实到位,不断提高产业奖励专项资金的管理水平。开展“两退两进”工作督查,重点检查机关干部在“两退两进”工作中是否存在工作态度简单、粗暴,吃拿卡要,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的行为。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两退两进工作指挥部反馈,并要求其整改,提升服务水平。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几点思考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对政商关系的正确认识,对正常的政商往来顾虑重重,甚至做“冷面人”,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常来访,如临大敌,避而不见,或者表面上客客气气,实际上搞“缓作为”“软拒绝”“打太极拳”,由以前的“脸难看、门难进”,变成了“饭不吃、礼不收、事不办”,对非公企业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非公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给正常政商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耽误了发展,延误了机遇。如何在“清”的基础上做好“亲”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常抓廉政教育。做到廉政文化常见、廉政风险点常找、廉政谈话常讲、典型案例常析。坚持廉政教育常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二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好商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家主动同高新区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谏诤言。建立完善领导和高新区相关部门定期走访非公企业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非公企业接待日制度,每月由一名班子领导开展一次接待来访企业活动,听取企业诉求、帮助解决问题,营造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反映企业诉求,关注非公企业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

  三是明确政商关系边界。政商关系边界要有定位精准的规则,度的把握不能靠个人,要靠规则、规定。要划出“红色界线”、倡导“主动服务”,厘清政商交往定位,敦促国家工作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同时加强执纪问责力度,防止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作为”和“乱作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政干部积极作为,大胆创新。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