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着力构建更高水准的和谐劳动关系
2018年10月19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葛志强 赵晨

  和谐劳动关系,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职工,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稳定。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和谐阳光温暖每个劳动者?近年来,秀洲区总工会深化职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完善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积极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劳动关系,以“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职工促和谐”为根本,不断推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资集体协商让职工挣上“明白钱”

  工资、薪酬、福利……这些都是职场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可是,这些敏感的话题,该如何与老板谈呢?为切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区总工会连续6年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坚持开展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要约行动”推进月活动,要求职工人数在50人以上的单建企业工会要主动向企业行政发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要约,对企业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下的小企业集中的社区、村,积极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而对于行业相近的企业集中区域,积极推进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在开展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要约时,秀洲区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对于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下滑、效益下降的企业,尤其是发生过欠薪的企业,秀洲区要求重点放在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待岗职工生活费保障等内容上;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放在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职工劳动技能提升等内容上;对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中出现的如“机器换人”、“去过剩产能”、“重组破产”等企业,重点放在职工安置计划、职工再就业培训、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及职工下岗分流等内容上。

  针对有的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内容过于简单和笼统的问题,秀洲区总工会及时提出要求,切实加强指导,尽可能地细化量化区域、行业所签订的工资集体合同条款,并明确工资集体合同至少包含六项内容:工资支付标准、办法、时间及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及假期工资待遇;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幅度;工资集体协议的期限;工资集体协议的违约责任;工资集体协议变更、解除、终止的程序及条件,从而进一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职工法律援助再加“砝码”

  工会法律援助是保障经济困难职工和特殊案件职工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国家法律援助体系和“法治秀洲”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秀洲区建立工会法律服务队伍,通过动员和组织工会法律干部、志愿者、社会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多途径、多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服务,向各企业职工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职工的法律素质,为需要法律援助的职工提供无偿法律帮助。

  在推进工会法治宣传和工会法律援助的日常工作中,秀洲区工会法律援助服务队还以培训、咨询、宣传等形式,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车间和工地现场,广泛开展与职工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保护监督员培训有机结合,为依法治会、依法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会法律服务队伍的建立,切实发挥了工会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工会维权工作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

  接下来,秀洲区将充分发挥工会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园区建设,同时,积极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集体协商活动和签订的集体合同要通过各种渠道让职工知晓、参与,做到公开、透明,避免形式化合同,确保集体协商工作取得实效。

标签: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