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漫游王江泾
2018年9月14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吴晓云

  ※读城记

  白露甫至,热暑渐消,周日是个好天气。与父母商量来一次短途出行,二老欣然答应。

  去哪里?我在地图上随意一指,就是王江泾吧。

  车出纺工路,穿过刚刚开通的延伸路段,沿东方路一直向北行驶约十六七公里,就到了此行第一站——长虹桥公园。

  长虹桥是连接王江泾集镇与长虹村的一座石拱桥,因桥下为大运河交通要道,故修得孔径宽大,桥面高耸,气势宏伟,以形似长虹卧波而得名。当地政府对桥两侧地块进行了整治修建,形成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公园,成为居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步入公园,虽已过花团锦簇的时节,但曲径通幽处,树绿草翠,错落有致,仍是一派葱郁繁盛景象。尤为可喜的是,寺前几亩见方的池塘中,荷叶密密匝匝,覆满水面。秋风初起,有的叶边已然泛黄,莲蓬大多枯落,但还有几朵迟到的菡萏仙子亭亭地、傲然地伸出她们的粉色俏脸,真可谓:“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那寺名为长虹古寺,又称一宿庵。这“一宿”,相传为乾隆皇帝下榻所赐,而今是附近百姓进奉香火所在。一拨一拨的善男信女接踵而至,络绎不绝,把一座寺庙连带整个公园弄得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问一问,原来今天是地藏菩萨的生日,他们或四下闲坐,或列队等候,或燃香叩拜,脸上洋溢喜色,眼波轻柔流动,或许菩萨早已暗许了护佑之意了吧。

  走在长虹桥上,抬眼望去,陡峭的斜度使桥中央有了与蓝天白云混为一体的既视感,仿似在攀登天梯呢。其实也就二十来级台阶,步履放缓一点并不费力。“虹影卧澄波,登高供远瞩”,于桥顶远眺,方圆数里之地景色全收眼底,时不时有几条百吨大船悠然开近。你不必担心它们于桥有害,四只忠实的趴蝮正分蹲两侧,指引着南来北往的船只安全通行呢。

  这通体黝黑的趴蝮,很多人不识,旁边有人竟然给小孩子解释是“神蛙”。我纠正说,它们不是蛙类,是龙的儿子呢。据悉,为保护古桥,十多年前,当地在桥两面筑起四个水泥墩,并将四只惟妙惟肖的趴蝮雕装在墩上以作点缀,成为古桥新景。这真是一个有绝妙创意的手笔,我在心里点了一百个赞。

  环行一圈,出得园门,我们奔赴第二个景点——刘王庙。这段路程途经千亩荷塘,路面不宽,仅容两车交会,但路边皆为景观,荷塘才逝,花海又现,非常值得一游。停车后,沿着莲泗荡护岸且行且看,数千亩水面浩浩荡荡,极目处塔远楼小,视野里浮光跃金,以“荡”为名着实谦虚了点。

  小路尽头即是刘王庙,这里供奉的不是神佛,是一个民间信仰场所,祭祀一位驱蝗有功的刘姓将军。今天虽不是庙会日,但停车场仍有数辆大巴停靠,大多是江苏牌照,可见刘将军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遗憾的是,此地需要购票进入,且对老年人不免票,一贯节俭的父母亲执意不入庙参观,我们只得在周围走走看看。

  庙前记载了刘王的事迹:刘将军元末驻守江淮,会蝗旱,督兵捕逐,蝗殄灭殆尽;后元亡,自溺死,当地人祠之,称之曰刘猛将军。清朝同治皇帝赠赐“普佑上天王”匾额,“刘王”因此得名。每年清明及农历八月十四,相传是刘王诞辰纪念日,为刘王庙庙会,也称“网船会”,吸引着江浙沪一带上万渔民驾船前来,开展自发性的民俗祭祀活动,祈求一年顺当安康。

  刘将军是谁,史书所述并不一致,但这不重要。每一个信仰的背后,都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对百姓好,百姓就相信他、祭奠他、供奉他,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回家的路上,父母亲感叹道:王江泾整洁又繁华,不亚于北方的一些县城。是的,她不但古老而且年轻,浑身充满魅力,处处散发活力,不愧为江南名镇。

  兴头之上,赋诗一首:

  丽日向北行,荷塘叶尚青。

  长虹云映影,趴蝮神情凝。

  精舍传宝经,猛将开前庭。

  古阁披新绫,美哉王江泾。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