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走进潘家浜
2018年8月24日 10:34 来源:嘉兴日报 ■汤碧峰

  ※在路上

  几个月前,单位退管处组织退休人员活动,参观了潘家浜村。

  近些年来,嘉兴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农村经过撤乡建镇、撤村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常年工作在城市,平时很少接触农村,我对农村的认识,还停留在当年“生产大队”的概念上。即便是在职时去农庄开会、旅游,这农庄也都是企业性质的。因此能去参观一下当地的新农村,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潘家浜村位于新塍镇南部,全村有七个较大的居民集中住宅区,1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近两千人,现为全国文明村、省级小康建设示范村。秀洲区投入了1500万元,在潘家浜完成了景观公园、古亭梁桥、蚕桑博物馆、乡野迷宫、立面改造、乡村元素和道路提升工程等,把潘家浜打造成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AAA级景区村庄。

  潘家浜地处水乡,河道纵横,水网密布。进入村子,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纵横交错的河道,河道的水被抽干,只有河底不多的积水,应是清理过。河岸用棚木或水泥管子做成护岸,岸边立有牌子:河道正在修复中。

  这是好事,不可否认,由于我们前些年只注重发展经济,什么都往河道里排放,农村河道早已成了污水沟。现重新恢复生态环境,让人振奋。

  不过,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施工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用水泥管子替代棚木做护岸,不利于水生动物的生长,与自然环境也不协调;河中设喷泉管和景观灯,也没必要。农村还是保持原始生态为好。

  潘家浜最吸引眼球的当属村民住房,全是独立院子的别墅房,好一点的三层四层,最差也是两层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嘉兴农村多为泥墙草房,七十代后改为砖瓦房,改革开放后又翻新为楼房。现在的别墅,算是农村第四代住房了。说到此,有句玩笑:要是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农村也有这样的条件,就没人再回城里了,现在的农村才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村里还保留着一栋大约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仓库,这是很有必要的。要是还能保留一两间当年的土墙草房,就更好了——这能让我们的后代知道当年农村是个什么样,有一个实物作教材。

  村旁的河道边上,建有亭子和回廊。四月的天,说热就热,早上还觉得有点凉,而中午已是29℃的高温了。坐在回廊里,放眼望去,一边是河,一边是桑园油菜田,田园风光,凉风习习,让人好不惬意。建亭子回廊,可以让游客有个休息的地方,但对村民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傍晚,村民们结束一天的劳作之后,有了一个聊天聚会的地方。

  村子周围是一片片的桑园,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片的桑田了,感觉是那么的亲切。自古以来,江南农村,家家种桑,户户养蚕,蚕桑是水乡的标志之一。村里有个桑蚕博物馆,没特意去参观,不过也可以想象得到里面的陈设——养蚕的工具及过程,我们这一代人,还有不知道的?

  既然是开发旅游资源,自然要挖掘一些文化底蕴。潘家浜早先有个零宿庙,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曾是村里一零姓大户人家的宅邸。据传说,零家有人曾考中状元,奉旨建造了状元府邸,后零状元病死狱中,夫人自杀,父亲也吐血而亡,其母将状元府改为土地庙,以招归亡灵。

  土地庙如今早已不复存在,重修土地庙也非一日之功。村里现在原址上建了一堵墙,类似于庙堂建筑。不过,“庙堂”前那棵已有1200年历史的梓树,巍然屹立,似在讲述那沧海桑田的历史,诉说着这儿曾经有过的辉煌。

  潘家浜建有一个开心农场,土地用短栅栏围成一个个小块。在竹匾做的广告牌上,写有“我供地,你种菜”的宣传语。不用说,这片开心农场是招租的,将土地租给城市居民,让城市居民在节假日来这里体验一把种田种菜的感觉。

  参观一个村庄,用不了太多的时间,一两个小时足矣。在村中的农家乐餐馆聚餐,餐后定好两点回城,时间尚早,于是老同事们三三两两找地方休息聊天。村里老人向我们兜售农产品,是刚从竹园挖来的竹笋,新鲜。我们纷纷买个几斤,倒不是像同事开玩笑说的“为村里做点贡献”,而是体验一下直接从农村带回来的农产品,让家里人也感受一番……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