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红船颂
2018年8月3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吴顺荣

  ※述情怀

  尽管硝烟已经带走了昨日的苦难,尽管甘甜已经充溢着今天的生活,记忆中的惊涛骇浪,依然澎湃着嘉兴南湖那艘红船的升腾。

  十月革命的隆隆炮声,如春雷唤醒了沉睡的神州大地。公元1921年,一群文弱书生模样的热血青年,讲着湘、鲁、鄂等地的方言,从上海的一座小楼匆匆赶来。他们聚集在那条普通的丝网船上,翘首东方,在蒙蒙的烟雨中,追寻拯救中华民族的太阳。

  只因大地太寒冷,他们才选择了火热的七月,用火红的思想,点燃起熊熊的火炬,在饥寒交迫的岁月,燃起一道传播温暖的亮光。

  只因天空太黑暗,他们才选择了亮丽的红船,用永恒的真理,编织成铁锤和镰刀交合的旗帜,舞动在乌云密布的黎明,唤出一片希望的曙光。

  于是,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诞生在南湖中一条普通的小船上。这或许是种巧合,但如同生命的诞生一样——只有将生命诞生在水里,才懂得什么是深沉;也只有将生命诞生在船上,才更懂得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千古真理。

  从此,七月的天空,南湖的红船,因一面旗帜而肃穆、凝重;也因一面旗帜而骄傲、光荣。旗帜下,一群最优秀的儿女,精心绘制中国的版图,拼力建筑民族的大厦。几多腥风,几多血雨,终于闯过了无数处急流险滩,迎来了中华大地的满天霞光。

  是开拓的铁锤砸烂了旧的世界,让一个崭新的中国傲然屹立;是收获的镰刀割断了千年穷根,让一个苦难的民族国强民富。如今,南湖中那艘红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饱含着澎湃的激情,鼓满风帆,高歌猛进,展示着伟大民族的风采,滋润着炎黄子孙的心田,激励着亿万人民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航道上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有幸生长在南湖之畔,我曾无数次地瞻仰那艘红船。我常想,是什么力量让这小小的木船承载起一个被公认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大党。当我翻开中国共产党97年的建党史,触摸到97年来中国大地那巨变的沧桑和艰难却又坚实的步伐,我终于明白,这是因为:红船不仅有旗帜的领航,火炬的照耀,北斗的指引,更有神州大地上所有小河大川的托举和承载。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是呵,一艘亲水、爱水、一刻也不离开水的船,注定是一艘民族和历史期待的船,也注定是一艘经得起任何风浪、永远扬帆远航的船。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