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会报蛋的公鸡
2018年7月20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万小红

  ※欢喜记

  家里像是个小小动物乐园,除了五个“高级灵长类动物”外,还有一条狗,两只鹅,四只鸭子,六只鸡,煞是热闹。

  每天早上起来,都会看到父亲在和小动物叽叽咕咕说着话。不是训斥那条叫做狗蛋的小黄狗把食盆给打翻,就是埋怨鸡又跳上了半截围墙,把种在盆里的葱蒜给糟蹋了,或者是把鸡屎随心所欲地拉得遍地都是,一点都不讲究卫生。每当父亲责骂它们的时候,狗蛋是很听话的,知道自己错了,怯怯地躲在一旁,不敢上前像平时那样撒娇。那些鸡似乎装作根本没听见,依然我行我素。只有鹅和鸭子乖乖地呆在小屋里,一会儿直起脖子听父亲说话,一会儿又低头在小屋里觅食,时不时地“嘎嘎嘎”叫唤几声,似乎在提醒父亲,它们才是从不惹事最听话的主。

  六只鸡中,除了一只公鸡,另外五只都是刚会生蛋的小母鸡。为了让鸡多生蛋,父亲特意网开一面,白天让它们能走出小屋,在院子里自由活动。这样一来,得到“特赦”的几只鸡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到欣喜若狂,慢慢变成了骄横跋扈的模样。

  母鸡勤快地在树底下、草丛中觅食,一刻不停歇。用尖利的爪子拼命刨着泥地,一些细小的食物都没能逃脱它们锐利的双眼。地上的青草小虫不见了踪影,丝瓜叶子也被啄得伤痕累累。它们有时还会跳上矮墙,啄食种在泡沫箱中的葱蒜和青菜,这让父亲很是恼火。甚至连泡沫箱也不能幸免,眼看着泡沫箱这里缺了一角,那里被啄掉一大片,都裸露出了黑色的泥土。我很纳闷,难道这也是它们的美食吗?上网一查,豁然开朗,原来啄食异物可以更好地帮助消化,不然那堪称中医宝贝的“鸡内金”怎么会是名贵的中药呢?

  在母鸡们觅食的时候,那只公鸡就像是很有女人缘的贾宝玉,在母鸡群中周旋着。高昂的头颅上顶着鲜红的鸡冠,一身红中带黄的鲜亮的羽毛,显得顺滑紧致,高高翘起的尾巴,恰到好处地把自己装扮成一只漂亮的“元宝鸡”。父亲说,农村逢年过节和办喜事时,首选的公鸡品种就是元宝型,不仅好看,更有好口彩。看来,对这只鸡的归宿,我已猜到几分,过年时定然少不了它的身影了。

  神采飞扬的公鸡走起路来像个三军仪仗队的士兵,目不斜视,气宇轩昂。它每天的任务似乎就是管理着鸡群,像个神气的将军踱着方步,巡视着,又像是在接受人们的检阅,一遍遍不停地转着圈。

  最搞笑的是,有天我听到了母鸡报蛋声,“咯咯咯”急促而清脆,好一阵热闹。本来这是母鸡在邀功请赏的正常表现。可那天,除了母鸡清脆的“咯咯”声,分明又响起了另一声“咯咯咯”的声音,浑厚而又响亮。我有点奇怪,难道两只鸡同时下蛋了吗?下楼一看,却有点傻眼,那只高傲的公鸡正站在院子中央引颈高歌呢。高高昂起的脖子上顶着竖起的羽毛,脸涨得通红,那一声声雄浑的“咯咯”声正是从它嘴里发出的,盖过了母鸡的叫声。

  惊讶的我站在一边看它旁若无人地模仿着母鸡,那兴奋的样子,似乎在通知主人家,这边有母鸡下蛋了,赶紧来捡蛋;更是像极了眼下的网红,在努力炒作自己,吸引大家的目光,从而达到吸粉的目的;又像一位拥有三宫六院的皇帝,在向世人炫耀,它有那么多的臣妾,是多么的幸福!

  我掏出了手机给公鸡拍摄MV,它似乎很愿意配合,叫得更欢了。镜头中它的模样真是帅呆了,本来在一旁活蹦乱跳的狗蛋,也安静下来,惊愕地抬起脑袋,两眼紧盯着公鸡,时不时甩两下尾巴,也许它和我一样也是第一次见到公鸡报蛋吧。

  只有那几只母鸡也许已经了解了公鸡的性格,并不理会它,司空见惯般自顾觅食,寻找一切喜欢的食物。当然,狗蛋的饭碗是决不能错过的,吃剩的饭粒和菜沫也成了它们争相啄食的对象。看着它们扑打着翅膀,一边“咯咯”叫着争夺食物时,狗蛋便悄悄地挪进了狗窝,默默地注视眼前这没有硝烟的战争。公鸡自顾自引颈高歌一会儿后,也躲到一旁休息去了。只有那鹅和鸭子在听到院子里的嘈杂声时,都挤到了窗前,把脖子伸出了木栅栏,羡慕地望着院子里的场景,或许它们的内心充满了渴望:什么时候也能出去和它们打成一片呢?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