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村趣
2018年7月13日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山小山

  ※养心记

  农历六月某日,我们驱车赶到了位于嘉桐交界的洛西老家。

  绿树村边合。先生取了钓鱼家什,躲在硕大芭蕉叶的阴凉里,怡然自得地垂钓,陆陆续续有小叉条上钩。不多时,邻居家的猫咪嗅到鱼腥味儿,喵呜喵呜走着猫步来了。它眼睛直勾勾地望着水盆里的小鱼,又警觉地瞅瞅我们。我们朝它瞪了几眼。它知趣地往后退了几步,缩紧了脖子,正后方侧后方迂回不停地观察着水盆内小鱼的动静。儿子十二万分警惕。猫咪看到我们铁石心肠,遂躺在桃树下假寐。俄顷,看我们毫不懈怠,只好一步三回头地走了。

  篱笆边,七里香纤小的白花开得正旺。一只黄褐色肥鸡婆大摇大摆地走过来,嘴里“咕咕咕”地唱着歌,毛色锃光瓦亮,像刷了一层爷爷过年时给木桶木盆用的桐油。它走进桑园里,鲜红欲滴的鸡冠衬托着这翠绿的桑园,显得格外美。我拿起手机给它拍照,它好像“咯咯”配合着笑了几下。它在桑叶地里,边咕咕咕哼着曲儿,边用爪子刨着落叶和泥土,用嘴捉着一些小食。它似乎在说:哼哼,在本鸡婆的眼里,珍珠钻石可不如谷子虫子哩。

  天蓝蓝,有白色的轻云飘浮着,似一片翻卷着浪花的海。有一对蜻蜓在青绿如玉的河面上飞过。有黑色的大鸟飞过。有白色的小蝶飞过。有多只灰色的麻雀在空中几根电线上休憩,间或啁啾几句,调子清脆婉转地画着跌宕起伏的抛物线。儿子兴奋地说:妈妈、妈妈,好像黑白五线谱噢。碧绿的河水静静地像一匹锦。我站在河边,冒充一棵树,呆立不动。忽地,一只黑色的小燕滑翔而下,用尖的羽翅轻点河面。顿时平滑如镜的河面上有一圈圈涟漪荡漾开来,还伴有水波的声音。小燕还不尽兴,它复又换了个方向俯冲而下,再用另一侧羽翅点起了圈圈涟漪和几星水珠。小燕欢喜地“唧啾”着,像个调皮的玩水儿童。好一个燕子戏水。

  河边的芦苇叶细细长长,如飘带在风中招展。美人蕉竖起绿色的耳朵,戴着明黄和鲜红的花朵作耳环。前人栽花,后人赏景。我们白家港满岸的美人蕉,都是爱花的母亲几年前在新塍镇南村的小姨家挖来的。母亲还在河边扦插了许多无花果树枝。无花果树成活了,并且结了很多果实,母亲说放暑假的时候就可以摘来吃了。父亲也从不闲着,得空就侍弄瓜果田地。前年他栽种的柚子树今年已经结了三颗大果,青绿油亮,精神抖擞。梨子树也青果累累。李子大丰收——翠绿的,胭脂红的,绛紫的,果实缀满了整棵树。看着被果实压弯了腰的李子树,我想说声:辛苦啦。樱桃树栽了两年了,明年花会开,静候。黄瓜架上挂满了细细长长刺啦啦的黄瓜。瓜叶子被阳光剥蚀得筋脉毕现了,可黄瓜花还明黄的一盏盏开得好不热闹。一小扎一小扎橙色樱桃小番茄淘气地隐匿在绿叶间。我叼着一截新摘的黄瓜,一路沿河散步。金娥奶奶看到我了,热情地提了一袋青椒塞给我,说:“早上菜园里刚摘的。没农药,带嘉兴去。”

  傍晚,凉风习习。院子里,紫红的晚香玉星星点点,香气袭人。听到风窸窸窣窣走过各种植物叶片的声音。忽地,一阵蝉声嘶剌剌响起。母亲半倾着一个水桶给院子里的丝瓜苗浇水。我说,少浇点,淹死了。母亲说,你还以为是城里的花盆啊。得浇透,这里的泥土该有多深多厚啊。

  六点,准备回家。青菜毛豆土豆青椒秋葵南瓜黄瓜,母亲已经悉数用袋子整整齐齐装好,放在墙角边了。幸福得有些眩晕。我想起王小妮的一句话:“我要带着合拢眼睛以后能即将出现的亲切家园走。它的宝葫芦中,想池塘就有池塘,要泥土就有泥土……”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