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醉美书香——遇见最美的她
2018年7月6日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姚爱娟

  ※在路上

  她是个十足的急性子,也许是人到中年的缘故,她总向往着慢而静的生活。一次偶然,在微信中读到这么一句话:阅读,就是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拥有一种慢的能力,在喧嚣中感受安静的力量,寻找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让自己从当下抽离出来,慢下来,翻开一本书,沉浸在字里行间的安宁里,成了她的追求。在熙熙攘攘的红尘里,独坐小书房,静下心来,聆听一段声音,翻过一页又一页,重温经典作品,品味鸡汤文,赏析古诗词……每当抚摸到那些充满知识和蕴含哲理的书籍时,她原本急躁的心忽而变得沉静了。

  翻开一本好书,好似进入远离尘世喧哗与躁动的圣殿;读一段优美的文字,好似一道温柔而淡定的光射向她的心灵。身心放松地进入阅读,带给她的是一种别样的宁静与幸福。

  有人说:“读书的用途是增加气质。爱读书的女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是呀,阅读带给她别样的感觉,让她如细雨般滋润,如轻风般清爽,如明月般恬淡。张张纸页,如带着磁性一样深深地吸引着她。阅读的每一分钟,总有一股或浓或淡的墨香萦绕在她身边。

  她热爱文学作品,作品中那饱含深情的词句和激动人心的内容极具感染力,就像把她拉到辽阔的大海边、一碧千里的大草原,由不得她不动心。也有些散文,本身并没有浓彩重墨,但在那些貌似平常的语言文字里,却流动着一种特别的情趣,好似树荫下的一泓清水,悄悄地滋润她的心田。

  在静夜的灯下,坦然品味周作人的《乌篷船》,从他记叙中的琐细中,微微沁出一种人情味的温暖。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有些内容看似平淡无奇,但读起来别有滋味,她的情感随着三毛的叙述不断跌宕起伏。读张爱玲的散文,犹如赏一条小溪,潺潺流过草木青翠、红花争艳的两岸,又如沐浴在月色中,宁静、苍凉……

  文学好似一杯陈年老酒,历久弥香,令她沉醉,令她入迷。她喜欢动动笔,理理思绪,记录下自己想要表达的文字;也喜欢将文学知识在课堂上融会贯通,让学生觉得新鲜而有益。

  岁月如此静好,夫复何求!是读书赐予她这唯美的一切,让她有幸被美丽亲吻,被自信拥抱,被幸福牵手,让她懂得理解,懂得取舍,懂得宁静致远。

  孩儿在微信里,给她的昵称是“比花儿还美的女人”。问其故,孩儿微微一笑答:“充盈着书香气息的女人一定是最美的。”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