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仙人掌
2018年6月29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黄莺

  ※爱物记

  最近读到朋友的新作,文笔依旧细腻,清新中透着淡淡的雅致,只是乍见之下,很是惊讶,文章的配图,竟然是我家旧房子的阳台。

  土黄的墙壁,陈旧的木窗,墙和窗,一样的斑驳,而阳台的一角,簇拥的仙人掌,连绵成一片,墨绿的身影,参差着,依偎着,像一群看家的孩童。确确实实,是我的家。

  我问朋友:小小老街,你怎么会有这样的发现?她很快答:你家老屋很美。这一句美的赞叹,让我瞬间心动,跟她约:初夏你来,那时候,仙人掌花开无数,保证惊艳。她说:好。都是简单的人,说话也扼要,这样的约定,即使不重复,也会藏在心底的。

  仙人掌的美,朋友没见过,而我,居住多年,朝夕相伴,她的点点滴滴,就跟老朋友一样熟稔。

  初春,冬眠的仙人掌苏醒了,原本有些颓废的叶片,慢慢褪掉身上的褶皱,重新焕发出生机,尤其经过春雨的洗礼,越发变得葱郁。一枚枚崭新的嫩叶,站立在刺座顶端,暖暖的阳光下,又是娇憨,又是可爱。

  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这是一群淘气的孩子,今天这里跑出来几个,明天那里又跑出来几个,好像约好了一样,短短几天的光景,仙人掌好像一座幼儿园,呈现的,都是新鲜的,蓬勃的面孔,虽然稚嫩,但是喜人。

  转眼到了夏天,楼下的紫玉兰,悄悄地盛开了。咫尺相望的仙人掌,也有些迫不及待起来,先是小小的花苞,接二连三冒出来,探头探脑,小心翼翼。

  然后,哪一个耐不住性子了,忽然就绽开了笑颜,茂盛的绿色里,兀自多了一个明艳的姑娘。这明艳,总会吸引我的目光,更使我知晓:盛况即将到来。

  果然,仙人掌开始隆重地开放啦。一朵跟着一朵,一株接着一株,此起彼伏,争先恐后,小小的仙人掌,仿佛待嫁的闺秀过渡到了风韵的妇人,不再羞涩地躲藏,而是从容地展示,最真实最亮丽的一面。

  那时候,站在老桥上,面北的地方,这丛开花的仙人掌,应该是最夺目的。她平凡而又旺盛的姿态,可以轻易绊住过路人的脚步,放慢些,再放慢些,停下来,看一看,原来匆忙的身边,还有这样美好的事物。

  我不记得,仙人掌具体是哪一年种植的。咿呀学语的孩子,如今已经初三,那么,它的年龄,至少十年多了。

  当初,因为嫌弃它多刺,我狠心把它从阳台的中心扔到了角落,不闻不问,顺其自然。没想到,它倒是从容不迫,始终保持独有的恬淡,努力地生活着,并且不计前嫌,每年给予我惊艳的面貌。这性格真好,我也终于领悟,为什么它的花语,叫做“坚强”。

  我其实很想跟朋友说:哪天来我的旧家坐坐吧,喝杯清茶,聊聊过往,我们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当然,最好是夏季,花开的季节,那时的我们,就着窗外一大片绚烂的仙人掌,或许会写下更多的感想吧。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