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建设的思考
2018年6月28日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区交通局 朱飞 徐跃

  在秀洲区,近年来,随着志愿精神的传播和弘扬,随着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推动,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志愿者的组织化和制度化建设正在成为基层政府组织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文针对当前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对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建设进行了思考。

  党员志愿服务的意义

  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自我社会价值的体现,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载体,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

  首先,党员志愿服务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举措,是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志愿服务的核心价值与党的宗旨相契合,每位共产党员应当在立足本职工作,尽职敬业,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利用好业余时间,发挥各自优势,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彰显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

  其次,党员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需要,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随着社会阶层日益分化和社会需求的多元化,公共服务由政府单一提供,逐渐转为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以党员志愿服务引领推动人人志愿服务,从而带动开放共享的社会治理,是实现公共服务最大化,打开共治共享的社会建设新局面的重要路径。

  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虽然近年发展迅速,并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知名品牌,但与成熟的志愿服务之间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服务活动单一,缺乏针对性、创新性和系统性;二是行政色彩过浓,缺乏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三是长效机制不全,缺乏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具体来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长效化机制构建上,还有待健全和完善。一是规章制度和服务流程不规范,导致志愿活动随意性较大;二是服务短期性,如何促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还需机制体制的保障;三是缺乏人文关怀,使党员志愿者无法全身心地投入服务活动中;四是缺乏动态管理机制和考评激励机制,具体规定缺乏操作性和针对性,系统性不强。

  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

  长效机制的思考

  建立机关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前置程序。一是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制度,以刚性的程序约束确保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普遍性。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作为发展党员的必备的前提条件和必经的前置程序,通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逐渐体会到参加志愿服务的充实感、愉悦感和成就感,强化文化认同,增强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归属感。二是建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申请和培训制度。机关党员在参加志愿服务前,填报电子版申请表,申报表中除了有常规志愿服务的选项外,还可以结合特长优势、专业技术、自身条件和兴趣意愿填写自定义选项,发挥专业才能。对一些特殊的志愿服务项目,还应开展专业知识技能和相关法律政策培训。

  建立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以秀洲区为例,目前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有红船党建云平台、秀洲心愿树、红马甲、志愿汇等网站或APP,建议实现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一是实行志愿活动的认领制度。在开展集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前,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消息,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参加人数限制,实现志愿服务的申报认领;将个别需求或待解决的问题发布在平台,由志愿者自主认领,实现志愿者和实际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直接服务群众。二是实行党员自主策划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制度,以更大的主动性激发党员志愿服务的创造性。在巡防、帮扶、敬老、保洁、文明劝导等常规性志愿服务活动基础上,鼓励机关党员自主策划设计临时性、突发性、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有效地发挥党员的智慧和特长,激发了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得他们对志愿服务更有兴趣和热情。三是让志愿者服务平台更开放,广邀民众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共建共享社会治理,让机关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起传统的社会动员模式,开放平台的建设本身会成为志愿服务最好的动员,让服务与需求对接,吸引更多社会参与,实现志愿服务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完善考核激励制度。以透明的运作保障党员志愿服务的规范性。一是志愿服务信息公开,实现党员志愿者实名登记情况、每位党员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次数和积分情况、每次志愿服务的报名情况等基础信息的公开,实现志愿服务活动上传图片和文字的公开,实现自我提醒、互相监督和社会监督。二是公开资金和物质等服务资源的分配和去向等信息,建立公开公平合理的志愿服务分配机制,尤其是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质资源,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志愿服务的透明度和绩效。信息公开和透明运作,既便利了其自身的管理,又增强了参与志愿服务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还提高了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度和满意度,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规范性和持续性。三是完善考核激励制度。通过考核督促志愿者提高服务质量,形成机关党员的志愿服务正向激励,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要向党支部汇报志愿服务情况,党支部要召集党员和部分群众对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价,并作为其是否可接收为预备党员或者是否可以转为正式党员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志愿服务纳入机关党员的“先锋指数”,作为考核的指标之一。

  总之,志愿服务是公民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由于当今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更加专业和细致,地方党委和政府已不可能接管所有社会管理和公益服务,因此,我们更需要推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并以此为推手,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近年来,秀洲区机关党员以奉献和担当投身志愿服务,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志愿服务发展有声有色。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构建好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打造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和知名品牌,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课题。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