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学车记
2018年6月22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范甫生

  ※在路上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对周围的事物往往会看轻看淡,对一些新事物的兴趣会降低,本人也不例外。早些年,面对马路上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已到知天命年纪的我,没有一丝心动。然而,后来,自己未曾去想的事还是发生了。

  “老范,做一世人难得的,应该摸一把方向盘。”

  “你不买车,想把钱留给孩子,还是想带到棺材里去?”

  ……

  禁不住“乒友”(乒乓球同好者)的再三“怂恿”,我终于有点动摇,萌发了学车的冲动。

  其中一个“乒友”介绍说,他的堂哥在驾校当教练。于是,2014年春节一过,我就去他堂哥所在的驾校报了名。

  理论培训的第一天,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交警给学员上课。他并没有讲什么法律法规,而是讲他从警几十年来对学车、开车的体验与感悟,以及对当今“学车热”的看法。我觉得这名交警的一些话说得很有道理:是呀,年纪都一大把了,还跟着年轻人一起学车,凑什么热闹?

  然而,此时的我已是骑虎难下。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是科目一考试、驾驶模拟培训、上街维持交通。

  暑假说到就到,有时间“上车”了。于是,我主动约了教练几次。那天,我和三个小姑娘坐在教练车里,终于摸上了方向盘。可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兴奋劲,反倒感觉有点紧张。教练烟瘾有些大,时不时地抽烟。他并没因我是他堂弟介绍来的,也不看我比他年纪大而给我一点面子,说话口气有点粗俗,有几句讲得甚至有点难听,完全把我当小毛孩看待。我对他的好感一点也没有了。

  第三次练车时,我做错了一个动作,教练狠狠地骂了我几句。我一紧张,踩着离合器的左脚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谁知这一幕恰好被教练发现,他不耐烦地说:“脚抖好开车啊?下车!”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的好尴尬。练车结束时,他叫同车的三个姑娘在档案上签了字(准备帮她们约考),却把我晾在一边,冷笑地说:“你还早着呢!”我听了,虽然有点不悦,但嘴上没有吭声。

  没想到,那天学车之后,教练好长时间都没有约我练车。我等得有点不耐烦了,就主动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再上车。他却以学员多忙不过来敷衍我。我想,自己并不急于开车,等就等呗。

  假期即将过去,教练那儿依旧没有回应,坏消息倒有一个。我从一个认识的“学弟”那儿得知,教练把我“抖脚”的事传了出去。我听了,心里的气真是不打一处来:你这算什么意思?有话当面直说,何必下“冷绊子”?

  我也在思忖:自己是不是在什么地方得罪了教练?好像没有;是不是自己真的不是那块学车的料?不可能,骑了十几年的摩托车,没出过什么大事,感觉我头脑和手脚还算灵活啊;是不是连起码的“潜规则”都不懂?这倒是有可能,因为认识教练至今,我连一根烟都没“意思”过。

  很快就到了年底,我向教练发出了最后“通牒”,问他到底什么怎么样。他吞吞吐吐,不置可否。积郁了几个月的怨气终于爆发了,当下我就炒了他的“鱿鱼”。也就在这个时候,毛脚女婿开车不小心出了一起大事故。双重“打击”之下,我学车的信心几乎降至冰点。

  2015年这一年,我虽不忘“初心”,但心里一直在纠结:继续学的话,到哪里去找熟悉的服务态度又好的教练;不学的话,白白浪费了一笔钱。遇到熟人问到“驾照拿到了没有”,我只能找借口搪塞,心里很不是滋味。

  到了2016年上半年,事情开始出现转机。有一天,球馆里出现了一张新面孔。打听之后,才知道他是某驾校的教练。看得出,他的球技不咋的,但劲头很足。我想,凭自己得过全镇冠军的球技,我完全可以当他的教练。你我何不优势互补呢?于是,我就主动和他套近乎,经常陪他练球。混熟之后,我试探性地问他:“你看我这架势学车行不行?”不料他反问道:“怎么不行?”我一听,心里就有眉目了。

  与此同时,还有两个人的境遇也增添了我重新学车的信心。一个是堂侄子。那天,路上偶遇。他欣喜地告诉我驾照拿到了,正筹钱买车。我想:“吊儿郎当一个,你能考出,我就考不出?不信那个邪!”还有一个人便是我的小舅子。在我看来,他似乎不该学车,一来视力不好,二来儿子的终身大事尚未完成,经济压力较大。令我没想到是,他也在驾校报了名。

  暑假又到了,我迫不及待地到新教练那儿报名学车。因为是教练介绍,驾校给了我一个优惠的价格。教练还特意安排我和两个年纪相仿的学员一起学,各方面照顾都很周到。尽管教练不抽烟,但第一次上车时,我出于礼节考虑,给了他两包烟。他叫我下次别再浪费钱。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明显感觉到我们花的学时比别人要多,心想:这一次自己要好好学了,决不能半途而废。不然,将来万一遇到那个爱从门缝里瞧人的前任教练,憋在心中的这口“恶气”怎么出?所以,尽管那段时间炎热难耐,学车枯燥乏味,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场地考试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我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紧张。其紧张程度,可以说不亚于当年参加高考。同车的一个“学姐”,这次是补考,她的压力比谁都大。我还得知,小舅子的场地考,第一次也没通过,第二次补考时,他事先吃了镇定药。我也担心自己需要补考,倒不是怕多花几百块补考费的问题,而是怕耗不起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临考的前一天晚上,我睡得不是那么安稳。

  第二天,教练载着我们早早地赶到了考场。进入候考大厅,眼前的情形着实叫人吃惊不少,偌大的厅里,黑压压的一片,足足有三四百号考生。洗手间里的人进进出出,络绎不绝。我想,这都是“紧张”给闹的。我没有吃药,不停地安慰自己静下心来。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坐到了考试车上。此时,我感觉头脑反倒显得特别清醒。听着电脑指令,我有条不紊地操纵着车子。十几分钟过后,当听到“考试成绩合格,请将车辆开回”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由地深舒了一口气。

  过了十来天,即将面临路考,我又是几分担心。庆幸的是,那天同车的四个考生中,就我一个顺利通过。我清楚地记得,2016年8月17日,我顺利通过了第二次理论考,终于拿到了驾照。

  本想请教练吃顿饭表示一下谢意,谁知他百般推辞。无奈之下,我买了两瓶酒送到他府上,略表心意。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