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端午记
2018年6月15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我妈在屋里厢裹粽子。八仙桌上,摆着一淘箩雪白的糯米、一碗紫红色的赤豆、红枣。我妈裹的是红枣粽、赤豆粽。

  只见我妈的巧手,把粽叶弯成一只漏斗,灌了一勺糯米,抓一把赤豆,塞上两颗红枣,再覆上一层糯米,把余下的粽叶折拢缠绕在一起。再拿一根大红色尼龙绳扎起来,裹成一只四角尖尖的粽子。

  我妈的巧手翻飞,不免使人眼花缭乱。

  一只只粽子,扔在竹篮里。屋里弥漫着粽叶香,红枣香,赤豆香,日子的甜香……

  碗里的红枣、赤豆空了。剩下的糯米,裹了白水粽。啥是白水粽呢,就是里面什么馅料也没有,只有白糯米,吃的时候,蘸一点白糖。

  煤炉上摆了一只大铁皮锅,我妈把一篮粽子,放到铁皮锅里,从水缸里舀几勺水,没过粽子。再加上三只煤饼,足足煮了一个下午。

  放学回家,闻到一阵粽子香,扔掉书包去揭锅子。我妈一边嚷着,小心烫,一边用手拎起两只粽子,晃荡到我和弟弟眼前。

  嘻嘻,真香。

  我和弟弟迫不及待,一边烫得哈气,一边一圈一圈剥掉粽叶,拿一根竹筷,扦在粽子上,白糖碗里蘸一蘸,甜甜的,糯糯的,那真是童年无上的美味。

  后来吃到大肉粽、栗子粽、蛋黄粽、巧克力粽,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粽子,然而再也没有我妈裹的那一只赤豆粽、红枣粽、白水粽好吃。

  白水粽,单就这两个字,便足以令人惊心。大道至简,素净至白。说的是一只粽子,分明说的也是一段光阴,一个人,纯洁天真,质朴无华。

  小时候缺吃少穿,如今于我,有的吃有的穿,日日是好日。大可以欲望少一点,生活简单一点,俭朴一点。

  除了白水粽,还有白捂蛋。烧水的时候,把鸡蛋扔在水壶里,水开了捂熟了,捞出来。端午这一天,我妈煮几只白捂蛋给我们打牙祭。

  白捂蛋的蛋黄,还是溏心的。把壳敲破了,吮出溏心,满嘴黄灿灿的,糊了蜜一般。

  不知为何,后来吃到山珍海味,亦觉得抵不过小时候的滋味。

  小时候的滋味,缠绵于味蕾与舌尖之上,因了漫长久远的时光,犹如镜花水月般不真切了。纵使吃到的滋味仍和从前一样,心底却不肯认账,并且喟然长叹:不是那个滋味了。

  

  每年都会收到几只香囊。是女儿同学的妈妈雪儿赠的,雪儿是中医院医生。端午节,药房自制香囊,用桑蚕丝做香包,裹了几味中药,用五色丝线,编了坠子。

  挂在屋子里,一屋子皆是药香。这香气来得持久,两三个月也不消散。既可驱蚊,又可安神。

  香囊,亦称“容臭”。俗称“香袋”。是一种装有香料的小囊,多以色彩鲜艳的丝绸缝制。

  江南多巧妇。旧时端午,女子喜用软帛做香囊,有做成老虎,花朵,角黍等形状的。据说可以驱邪避毒。《岁时杂记》里也提到香囊:“端午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

  香囊是汉族的服饰习俗。类似于荷包。身上挂一个,既好玩,又好看。既可当定情信物,又可当护身符。绣的人挂的人两厢欢喜。

  小时候端午节,母亲教我做香囊。挑赤白、金黄两色绸缎,缝成一只四方形的小口袋,绣上莲花、牡丹、月季、芍药。母亲擅长女红,她在枕头上绣的一对鸳鸯。有粼粼的水波。

  可惜我一点也没有得到遗传。我绣的东西丑死了。母亲笑道,要是生在古代,准没人要你。没人要好呀,那我就跟妈妈过一辈子。这是小女孩子的淘气话。母亲却听得心花怒放。

  绣好以后,母亲往里面填晒干的艾草,有一股奇异的香气。我贴着小鼻子使劲儿闻。一边闻一边嚷:香死了香死了。长大以后,我去各地游玩,带回一些香囊:有薰衣草,紫罗兰,泰国香料和藏香。可是再也没有闻到小时候那股异香。

  对于香味,有点古怪的癖好,譬如小时候喜欢闻伤筋膏药的香,我妈闪了腰,背上贴一张膏药。那个膏药上,画了一只东北虎,很是凶猛。可是气味很好闻,我总是吸着鼻子,闻我妈身上的香味。我妈的腰好了,揭下膏药,麝香味消失了,我心里空落落的,有点惆怅惘然。

  夏天的风油精,在太阳穴上涂一点,凉飕飕的。我把风油精当香水,涂在耳垂上,手腕上。

  那个童年自制的香囊,现在不知散落在何处。依稀梦中似曾见,心内波澜现。有一年端午,去看一个蓝印花布展。门口送香囊,香囊制成了粽子、荷包,各种各样的形状,用的是蓝印花布。桐乡丰裕染坊,丰子恺祖上开的染坊。用的是草木染,一盆盆葱茏的兰草,摆在展厅角落。一室的幽香,如入芝兰之室。

  墙上挂了一艘巨大的龙舟,蓝白两色,舟上人行、动作,栩栩如生。流水的花纹,一圈圈地漾开去。蓝与白,这样素雅、贞静,犹如那个民国女子,垂首伫立,不发一语,却轻轻俘获了你的心。

  端午节,古人亦以兰草汤沐浴。兰草汤,就是那兰草煮的汤,想必沐浴之后,驱除了身上的污垢与浊气,浑身神清气爽了吧。

  或也可用艾草汤代替。端午煮一锅艾草汤,放入木桶。学古人沐浴更衣,穿一件汉服,再佩戴一个香囊,施施然走在大街上。

  真是美矣。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