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煮妇的日常
2018年6月8日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黄莺

  ※在路上

  作家殳俏在她的畅销书《煮妇日记》里面写过一句话:“未婚女孩喜欢逛女装店,已婚妇女喜欢逛超级市场,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这样诙谐的归类,倒是很贴切。结了婚的女人,经过时间的催化,生活重心潜移默化地从个人转移到了家庭。柴米油盐,甜酸苦辣,一个小家庭关于日常饮食的林林总总,便无声无息进化成了女人一项最持久的工作。由此,也衍生出一个光辉的词语:煮妇。这简单的称谓,涵盖了太多细微的内容,从无到有,从生到熟,从粗糙到精致,从牵强到美味,从菜鸟到行家……一处蜗居,一张餐桌,万千烟火气,亲情和爱情,一左一右,暖心和暖胃,相辅相成。

  一个人味蕾的启蒙,最初都源于自家的餐桌。日常菜肴里独一无二的滋味,总会长久地盘桓在脑海,如同乡野间那缕炊烟,婷婷袅袅,如影随形。而一个人,即使走了很多陌生的城市,品尝过很多地方的美味,领略过很多或清淡或浓郁的佳肴,对于家常的味道,心底始终怀有柔软的情愫。这份偏爱,地位稳固,任何珍馐都难以取代和撼动。

  季羡林老先生有篇美文,主要描写上海的菜市场,市井生活,跃然纸上,并且去繁化简,提纲挈领,一言以概之,总结成一个标题:逛菜市场真是人生一大乐事。菜市场的姹紫嫣红,果蔬鱼肉,在他笔下如行云流水般自在逍遥,读来很是传神。

  作为一枚资深煮妇,对待菜市场的热情,不仅仅停留在文字,更多落实在平淡的日子里。一个人时常骑着车,穿过小城的街道,或清晨,或黄昏,在奔赴菜市场的路上,无论晴雨,乐此不疲。

  熙攘的菜市场,洋溢着生动的气息:鱼虾的腥味,菜根上的泥土味,豆腐的卤水味,熟食的酱香味,瓜果的甜香味……丝丝缕缕,沁人心脾。菜篮子工程的好坏,与家人的营养息息相关,容不得懈怠,自然应兢兢业业,全心全意,这是煮妇坚定的信念,也是必需的功课。

  选材是煮妇的基本技能,也是成就美食的首个秘诀,要从源头上杜绝以次充好。而选材的熟稔性远非一日之功,这需要不断地完善,假以时日,勤加练习,慢慢地领悟,慢慢地成长。

  热闹的菜市场,常会遇到满头银发的老阿姨,那写满岁月沧桑的脸庞,沉静而又从容。这时候,如果以一种谦逊的姿态跟她攀谈,说说买菜的困惑或苦恼,和善的阿姨多半会停下脚步娓娓道来,不遗余力传授她的采购心得。经时间累积验证出来的种种小窍门,对受教的我来说,就是一笔珍贵的财富,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采购完毕,满载而归,之后面临的问题就是清洗。对于蔬菜,操作简单,择叶的择叶,刨皮的刨皮,该切块切块,该刨丝刨丝,没任何技术性可言。对于肉食,显然要复杂许多,没有足够的耐心,那是要歇菜的。

  比如肥肠,面对那股子污秽的气味,需要娴熟的技巧。先清理掉内壁的污物,再完整地翻转过来,用食盐或者面粉反复揉搓,不断冲洗,直到肠体透出隐隐的粉色,才算大功告成。这一环节,说起来容易,实际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异味的考验,肥腻的考验,都是障碍,如果不是对此美食深爱不已,实在难以保持拾掇的毅力。

  再如制作八宝鸭。除了甄选一只老道的小种鸭,开膛破肚这个环节,也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手法。只能在尾部剪出一个两寸来长的小口,然后把内脏掏干净,同时清洗掉血污。各种填充的食材,也要适时备好,糯米提前用清水浸润,猪腿肉必须肥瘦相间,剁成肉糜,火腿切丁,香菇泡发,在这基础上,混入干贝和海米,再佐以生姜、料酒、酱油、味精和白砂糖,一起搅拌均匀,用不锈钢汤勺一点点填进鸭肚里,最后用针线细细缝合,置于砂锅,文火慢炖。这一系列步骤,颇显烦琐,可在热爱家庭的人眼里,厨房本身就是幸福生活的风向标,即使再麻烦,也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曾经在某个夜晚,跟叶先生就“煮妇的基本素养”展开过热烈的讨论。事后总结如下——

  首先,要熟知各大美食网站,譬如豆果、香哈、心食谱、美食杰等等,对其中列举的食谱,要达到一目了然、过目不忘的境界,并且及时落实到自家的餐桌,推陈出新,锐意进取,四时应季,不时不食。

  其次,对国内的吃货作家们,要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追踪,无论访谈还是文章,孜孜以求,不离不弃,深入了解他们介绍的各种美食的曼妙。对于陈晓卿这样渊博的领袖人物,要保持一颗敬仰的红心,默默地爱戴和关注;对于沈宏非这样优雅的海派大咖,秉着“江浙沪包邮”的特殊待遇,视其为半个老乡,关于他笔下抒发的对美食的种种情感,要如同暗恋般倾心收藏,百般回味,在深夜的阅读里,望文生津,枕着口水入睡也无伤大雅。

  至于古诗词里面,诸如“桃花流水鳜鱼肥”“东篱把酒黄昏后”等等留存千古的名句,要耳熟能详,信手拈来,充分领悟其中深厚的意境,更坚信笔墨的主人,也同属纯粹的吃货。如有雅兴,还可以拥被执卷,袁枚的《随园食单》,梁实秋的《雅舍谈吃》,陈晓卿的《至味在人间》……老饕们的世界,不论年代远近,一样妙笔生花,一样脍炙人口,随性的文字就像一锅沸腾的浓汤,香气扑鼻,惹人垂涎……

  厨艺的提升,是煮妇最为极致的追求,也是最隆重的礼献。瓶瓶罐罐,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一个称职的煮妇,在厨房里找寻到的乐趣,有时真的远胜于女装店。在漂亮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之间,煮妇始终对后者青睐有加,这样强大的动力,来自一双勤劳的手,一颗安静的心,还有一份对小家的呵护和眷恋。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