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党建+”模式助推社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
2018年6月28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新城街道 戚娟芬

  近年来,新城街道立足城市格局与管理实际,从辖区内不同类型社区的实际出发,通过建立健全区域共建、动态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并创新载体,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助推社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拓宽思路,着力构建“统筹共建、融合共治、全面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着眼从“安家”到“共融”,以“双工联动+参与式治理”促进商品住宅型社区和谐。针对辖区春晓源等30多个商品房小区居民整体素质高,但邻里关系淡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等特点,通过社工带义工、党员带群众的形式,推动居民从“居住”到“参与”转变。一是以网格化共建为依托,撑起社区“大党建”;二是以开放式共商为载体,架起党群“连心桥”;三是以打造“两个区”为抓手,推动党员“齐带头”。

  二是着眼从“创业”到“公益”,以“社企联动+服务式治理”激发楼宇商贸型社区活力。针对辖区内24幢商务楼宇和江南摩尔商圈内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员工为主,人口流动性大且相互之间缺乏交流的特点,依托社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和红色互动,让“两新”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并进。一是服务送在楼宇,推进成长发展一体化;二是活动悦在楼宇,推进共享共融一体化;三是公益汇在楼宇,推进作用发挥一体化。

  三是着眼从“村民”到“居民”,以“三社联动+引导式治理”推动失地安置型社区转变。针对北部三村农民自建房小区居民生活习惯、文化娱乐以“农”为主,身份转变认识滞后等特点,注重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作用,推动党建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带动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让社区服务优起来、社会组织活起来、社工作用强起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社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在新时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工作的推进及创新存在不少阻碍,同时自身的工作也存在不足与短板。如责权利不匹配、人财物不协调;维稳压力与日俱增;信息平台缺乏整合。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工作建议及方向。

  一是加强区域党建的统领力。区域党建在上级层面需要有硬约束政策出台,要让社会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建立社会服务,区域共建理念。新城街道做了多年的大党建探索,但在更高一级制度层面没有支撑是最大的瓶颈,今后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区域党建的“硬实力”。

  二是加强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扩大社会治理惠及面。畅通人民群众司法诉求渠道,便民、快速、低成本地解决社会纠纷。切实使群众“信法不信权”、“信法不信访”、“信法不信关系”,杜绝社会上轻视、无视法治和“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等无理情况的滋长。

  三是健全长效督查机制。除了整合行政与自治资源,还需进一步整合人大资源,建构人大代表在社区治理改革减负增效工作发挥作用的重要机制。同时,健全社区工作科学化考评机制,对社区工作的考核评价以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主要指标。此外,还要探索赋权增能长效化督查机制,既要保证应当拨付给社区的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也要保证社区居委会的财务公开,自觉接受居民监督,以确保社区工作的正常运转。

  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兼具长期性与复杂性,新城街道辖区内人口总量不多但新居民集中、楼宇企业密集,管理难度大。今后,将按照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厚植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