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夏天的趣味
2018年7月13日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夏天饮酸梅汁,是一桩很有趣味的事情。买了一大包酸梅粉,泡在凉白开里。说是冰镇,实则就是吊在井底下。水井是一只天然冰箱,什么东西都可以吊下去浸一浸。酸梅汁,由于兑了很多的水,喝起来味道并不浓郁,但好歹是酸梅汁呀,总比白开水强。

  一人饮一碗,寡淡的嘴巴,尝到了甜滋味,顿觉日子也甜了起来。三十年以后,仍贪恋那一点酸酸甜甜,每年夏天,去中药房买一包乌梅回来做冰镇酸梅汁。这一回,真的是冰镇酸梅汁了,从冰箱里取出来,还冒着白汽,须晾上一会儿再喝。

  夏天有趣味的事,还有穿凉鞋。小时候的凉鞋,是塑料做的,记得我有一双蓝的、一双绿的,硬邦邦的,鞋面上缀有粉红色塑料小花。穿着那么硬邦邦的拖鞋,踢踏踢踏走在路上,心里觉得美极了。

  那两双塑料拖鞋,隔一年拿出来,太小了穿不上了。我妈要扔掉,我舍不得,拿把剪刀剪掉了鞋带,变成了凉拖,踢踏踢踏又穿了一年。

  直到现在,我仍旧爱穿那种颜色鲜艳,缀有花朵、水晶的凉鞋。世上的女孩子,大约都有一个灰姑娘的梦。那一双凉鞋,就是一双水晶鞋啊。

  夏天有趣味之事,还有许多许多,比如吃棒冰。有一次,我和弟弟走到帽子厂,向我妈要两毛钱,买棒冰吃。我妈在口袋里掏了半天,只掏出一毛钱。一毛钱买一支棒冰,我和弟弟一人一口,轮换着吃。那一支棒冰,是今生吃到的最美味的棒冰。

  小时候的棒冰有以下几种:盐水棒冰,奶油棒冰,赤豆棒冰,高级一点的是娃娃雪糕和紫雪糕。娃娃雪糕像一个娃娃,长了两个眼睛,一个嘴巴,吃起来奶油味儿很浓。

  紫雪糕外面裹了一层紫色的脆皮,里面是奶油。一个夏天,恐怕吃不到几支紫雪糕吧。于是永远馋那一支紫雪糕。真想买一打紫雪糕,穿越回去,给那个少年的自己吃个足。

  番茄摘下来,浸泡在水盆里。一个个露出青色的蒂,在清水里载沉载浮。吃不掉,做成糖渍番茄。切成瓣,撒了白糖,搁半天,沁出红色的汁液,吃起来蜜一样甜,比水果罐头还好吃。

  还有地里的香瓜也熟了,黄金瓜、绿泥瓜、白梨瓜、老太婆瓜。顶好吃的是白梨瓜,它还有个名字叫伊丽莎白,简直甜得不可一世。绿泥瓜稍逊色一些,黄金瓜次之,最次的是老太婆瓜,吃起来酥酥的,简直没啥甜味儿,小孩子瞅都懒得瞅一眼,只有老太婆爱吃,所以才取了这个名字吧。

  喝汽水。老街上一爿杂货店,卖橘子汽水。五毛钱一瓶,一只玻璃瓶一毛钱,即刻把汽水喝了,把玻璃瓶还给店家。我和弟弟喝个汽水,不忘了比赛,仰着脖子咕咚咕咚,比谁一口气先喝完。汽水进了肚子,产生一股气,冲出喉咙,接二连三打气嗝,也是很有趣的事。

  夏日午后,有西瓜船开到村子里。一个戴草帽的人,挨家挨户叫卖西瓜,西瓜要伐,包甜包好哦。那个调子拖得老长,与蝉声一唱一和。小孩子急急扯大人的胳膊,把午睡的大人叫醒,去买西瓜。

  我妈跳上西瓜船,拎起一个瓜,用手指敲了两下,咚咚,西瓜发出清脆的声音,是个好瓜。若是发出噗噗沉闷的声音,那一定是个烂瓜。我妈会巫术,可以与西瓜谈话。也许世上的动物、植物、水果,都有自己的语言。

  西瓜买回来,堆在床底下。到了傍晚,抱一个放到竹篮里,垂下一根绳子,吊到井底下。

  吃过晚饭,我妈说杀西瓜了。去井里把西瓜吊上来,绿色花纹的西瓜,看着令人顿觉心中沁凉。我妈手起刀落,一只西瓜切成八瓣,每人取一瓣,隔壁的邻居过来纳凉,也取一瓣吃。众人啃着西瓜,呸呸往地上吐着黑籽儿,这情景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晚上屋子里太热,把竹床搬了出来,支在晒谷场上。再支一顶蚊帐,恍如星空下的小屋。睡至半夜,月光如水,映在阶前,恍然如梦。

  星星一闪一闪,如嵌在深蓝色幕布上的小石子,萤火虫,提着一盏盏小灯笼飞过来,飞过去。还有碧绿的磷火,在青龙湾的坟地里一闪一闪。不骗你哦,这就是三十年轻故乡的夏夜。

  青少纳言说,夏天是夜里最好。白日热浪滚滚,土地快被烤焦了,冒着热气,人走在太阳底下,仿佛蒸桑拿。到了夜里,荷塘呀月色呀星河呀宇宙呀,青蛙的歌声,草叶上的露珠,还有一丝丝的风,从原野上吹拂过来,令人觉得分外清爽。

  至于夏日的中午,偷偷从父母的胳膊弯里钻出来,去小河里游水。仰天躺在河面上摊水面,看天上浮云悠悠。那也是有意思的事。只是有一次,弟弟潜到水底下,憋了一口气,一直到石臼漾才钻出来,大大吓了我一跳。

  姑妈的小儿子,就是在石臼漾里淹死的。我妈嘱咐我们,万万不可去石臼漾。弟弟越了界,我只好罚他三天不下水。至于我,每天中午监工一样看着弟弟午睡。

  我妈纳闷,这俩孩子,今天怎么这么老实。话音未落,我和弟弟偷偷钻出屋子,又拆天拆地去了……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