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血防”那些事
2018年7月20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范甫生

  ※往事风

  月河街区有一家“嘉兴血防史料陈列馆”,这“血防”二字,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有点陌生。先作个简单介绍吧,血防即“血吸虫病防治”的简称。血吸虫是寄生在人体或哺乳动物体内的一种寄生虫,人感染了血吸虫,成人将丧失劳动力,儿童不能正常发育而成为侏儒,妇女可能无法生育,它甚至能危及人的生命。小小的血吸虫曾给南方多个省的劳动人民带来无穷灾难,不知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被称为“瘟神”。

  嘉兴也曾是血吸虫病的高发区。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仍有不少人得此病。政府专门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委员会,采用各种手段“围歼血吸虫”。

  怎么诊断一个人得了血吸虫病呢?民间有这样一句顺口溜,非常形象地说出了该病的症状:“头颈截细,肚皮凸起,只想食咀(这句话的意思说人得了该病,吃东西不长肉,肚皮却很大)。”当然,光看外表不行,最终还得化验大便才能确诊。

  记得七十年代初那几年,我们这里每年都要开展大便检验普查,查验对象包括小到六七岁的孩子,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普查之前,赤脚医生或生产队长会把油印好的标签分发到各家,每人三张。接下来的几天里,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大早,男人们都上茅坑解大便,之后用一根小木棒或小竹片捞取一团粪便放在草纸上,然后用稻草将粪便包扎好并塞上标签,最后放到指定的地点。中午时分,生产队会派专人将一包包的粪便收集起来,送到公社的卫生院。

  为了开展工作,公社对卫生院进行了扩建,专门造了一排平房。工作人员将送检的粪便做成一个个切片。之后,这些切片又被送到嘉兴的卫生防疫站进行检验。

  有人一旦确诊得了血吸虫病,就得接受治疗。农民把这一过程称之为“打血吸虫”。

  那些年,我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在父辈一代人中,不少人的肚皮上都有一道长长的伤疤。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些人都曾患有血吸虫病,由于治疗不及时,导致脾脏肿大,危及生命,最后不得不动手术将脾脏切除。

  具体是哪一年,我已不记得,只知道那时我还在读小学。这年秋天,我被查出得了血吸虫病。赤脚医生把通知书送到我家,让我去打血吸虫。我看到以后感到很害怕,担心医生也在我的肚皮上划一刀。后来我得知,由于病情不严重,只需吃药治疗,心里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那天,父亲拿了被褥,把我领到离公社卫生院不远的一个治疗点。所谓的治疗点,其实就是几间大草棚,先前是生产队的仓库。男女老幼几十个患者就在稻草铺成的地铺上住下了。患者的一日三餐有专人负责打理,当然,伙食费还是要患者自掏腰包的。

  住“院”治疗的那几天,医生每天都会定时来给患者量体温,分发药片。我记得医生每次发给我三枚白色的药片,药片比较大,吃的时候,我只能一片一片地吞下。头两天,我吃了药之后感觉有点恶心,胃口也不好。后来几天我变得讨厌吃药了,每当吃药时,我就装模作样地吃上一两片,剩下的就偷偷丢掉。大约过了四五天,我“出院”回了家。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没再检验出有病情。看来,这次治疗还是很有效果的。

  后来,我知道了,钉螺是血吸虫的主要中间宿主。钉螺属软体动物,有雌雄之分,水陆两栖,由螺壳和软体两部分组成,生存于湖沼或水网地区。消灭了钉螺,等于切断了血吸虫病的传播途径。那些年,上级有关部门常发动村民在河道两边修筑灭螺带,既清除荒草杂物,又方便查螺。

  为了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修筑灭螺带这一任务,生产队开创先河,想到了“承包到户”的办法。具体做法就是先派人丈量出河岸的总长度,然后由会计按每户人口和劳动力多少,计算出每户人家需修筑的长度。地段划分好之后,各家老少就拿着各种工具,热火朝天地干开了。

  灭螺带也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一般宽一米,高出水面约一米,呈斜坡状。工程进行到差不多的时候,上级部门还会派人来检查验收。如果达不到要求,会责令返修。修好以后的灭螺带,远远望去像一条长龙,人在上面行走非常方便。

  每年,大队还会组织一批人成立灭螺队。队员们拿着竹签,在灭螺带上东寻西找,希望捉到更多的钉螺。但实际上,灭螺带上的钉螺并不多,我也参加过几次查螺,但遗憾的是连钉螺的影子都没看到过。

  那些年,农家普遍使用马桶。由于人们的卫生意识差,河边洗刷马桶成了一个常见的现象。而钉螺的感染率与水源污染程度密切相关。传染源(血吸虫病患者)的粪便一旦进入有钉螺存在的水体,周围的人患血吸虫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所以,为了防止带有虫卵的粪便流入有钉螺的水体,生产队根据上级指示,在村坊东西两头修建了两个很大的无害化粪池,粪池旁各搭建了一间简陋的公共厕所。

  粪池修好以后,生产队就把各家的粪缸都集中封存起来,不准人们再使用,同时安排专人每天挑粪桶水桶,倾倒粪便,洗刷马桶。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在化肥尚未普及的年代,农民视粪为宝。但粪池是集体的,里面的粪水可不能随便乱挑。怎么分配比较合理呢?还是按人头算吧。于是,每个月,会计就把油印好的粪票分发到户。某一户要给自留地的庄稼浇粪,就拿着粪票去挑。今天看来,这“凭票取粪”也算得上是奇葩之事了。

  如今,肆虐了上千年的血吸虫病已经基本绝迹,新中国的这一丰功伟绩也将永载史册。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