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完善产业链 拓展衍生品 新塍美食淡季“不打烊”
2018年7月18日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许建红

  说起新塍的美食,不少市民会馋涎欲滴。春秋季节,走上绿道,来到古镇,吃一碗小馄饨,啃一个大饼;或是来一盘生煎包,就一碗豆浆;抑或来一碗汤圆……临走再带上一盒雪饺或者月饼、酥糖等糕点,这成了很多市民周末早起的动力。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为了美食走绿道的市民和游客逐渐减少,新塍美食也到了一年中生意较淡的时候。但是今年的情况与往年不同,古镇上的企业家们动足脑筋,不断完善产业链,拓展衍生品,向外拓展市场。

  徐珍斋是新塍镇上规模较大的食品企业,糕点制作车间有20名工人,往年端午过后,工人都要放几天假,但是今年这些工人一天假都没放,他们还在加班加点生产特色产品。“订单很多,我们现在做研发,像这个梅菜扣肉饼,每天的销量要1000多盒。”徐珍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姚玉根告诉记者。

  这段时间,徐珍斋供应市场的还有麻饼、咸烧饼、雪饺等十多个品种的新塍糕点,这些美食都是手工制作。“天开始热了,到中秋这段时间,原来我们基本上是做一天停几天,一个月才做五六天,现在我们天天做,还要加班。”姚玉根说。

  姚玉根认为,现在企业能够做到淡季不淡,主要还是观念上的转变。原来新塍的食品企业糕点产品比较单一,端午做粽子,中秋做月饼,春节前后做糕点,而现在,企业都追求产品的多样化。像他们企业前几年开发的梅菜扣肉饼,现在已经成为淡季生产中的主打糕点,该产品还获得了浙江名点、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称号。

  不仅糕点多样化了,新塍的水果也玩起了新花样。虽然首届蓝莓采摘节已经结束,但来万民村蓝莓基地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新鲜的蓝莓已经没有了,但是我们将蓝莓冻了起来,用冻果可以DIY蓝莓饼干、蓝莓果酱、蓝莓酒等。”泰丰农业基地负责人吴陈平介绍,由于蓝莓有明显的季节性,基地现在逐渐发展建立了蓝莓苗木、蓝莓鲜果、蓝莓冻果、蓝莓酱、蓝莓果干、蓝莓糕点等蓝莓产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同时形成了蓝莓、无花果、草莓、垂钓等四季采摘休闲娱乐活动。

  “老百姓对美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不管是传统糕点还是水果,有机、健康、无添加比较受欢迎,认可度也高。尤其是传统糕点,采用手工制作,不仅味道好,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新塍镇文化站站长高云华表示,为了让古镇美食淡季不谈,接下去,该镇将做好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及现代营销的结合,向外拓展更大的销售市场。

标签:新塍美食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