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古法传承留住儿时味道 赴一场舌尖上的新塍美食之约
2016年9月9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吴桂潮

    一年一中秋,秋风还未起,新塍镇的传统美食已然如约而至,“塍之味”的蒸缸羊肉、“荣荣糕点店”的月饼、“味德丰”的酱鹅……再次拨动无数人儿时的、故土的味觉记忆。

  “蒸缸羊肉来咯!”9月8日上午,新塍镇“塍之味”羊肉馆正式开业,一时间顾客盈门。随着一声声吆喝,老板陈国红亲自掌勺,为前来品尝美食的客人盛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羊肉。“蒸缸羊肉需要蒸1个小时、焖4个小时,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口感酥而不烂,且去除了羊肉的膻味!”陈国红说。

  “捧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面,喝一口酱汤,再吃一口面和肉,那种美妙的滋味可以回味半天,这样的传统美食要一直流传下去。”新塍镇虹桥社区居民王建良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尝了起来。

  陈国红告诉记者,讲究吃食的新塍人当然不会只拿羊肉配面吃,除了羊肉面,还有“全羊宴”。他制作的“全羊宴”还入围了嘉兴菜系。“我想把新塍的传统美食发扬光大,守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陈国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去年,他向当地老一辈人取经,将“烂吾拆翅”、“白烧八宝鸭”等六道失传几十年的传统菜肴经过改良后,重新搬上餐桌,留住儿时的味道。今年,他又申报了嘉兴市“美食大师工作室”,为当地培养更多的人才,传承传统美食。

  提及新塍传统美食,美食家们有着一个独特的共性——对古法技艺的传承与坚守,让这座美食名镇不负盛名。“这酱鹅的口感很嫩滑,很像小时候吃到的味道。”“香料的味道很特别,浓郁而不掩肉鲜。”“甜度虽然淡了些,但还是能尝出以前的老味道。”……在“塍之味”羊肉馆旁边有一家“味德丰”酱鹅店,同样吸引了不少居民购买品尝。

  据嘉兴市味知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晓峰介绍,之所以做酱鹅,主要是饱含了一份亲人的味道。“小时候,太婆经常烧制酱鹅,每次去太婆家里做客,吃饭时,饭桌上总是少不了一盘太婆亲手烧制的酱鹅。”顾晓峰回忆道,为了吃酱鹅,平时隔三差五总是往太婆家里跑,太婆亲口把酱鹅的烧制秘方告诉了他。

  “为了传承独特的烧制技艺,继承这个新塍老字号,在前辈古方的基础上,经反复推敲试制,终于试出了儿时太婆的味道。”顾晓峰说,2013年他重开了这家百年老字号“味德丰”,店内烧制的每一只鹅,都经过数小时的腌制,再以最为传统的古法进行烧制,使味道浓郁的汤汁借助火力的催化,逐渐渗透进鹅肉中,才有了如今不失老味道的美食,满溢着对自然馈赠的感恩和对亲人的怀念。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自然也是这个节日里最受人瞩目的。在新塍,绕不开历史悠久的荣荣糕点店的月饼,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及口味,总让人念念不忘。连日来,来荣荣糕点店购买月饼的人从没间断过。

  嘉兴市新塍荣荣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华告诉记者,从8月下旬开始,每天凌晨3时开工,晚上10时收工,虽然累,也不曾想过要扩大生产,两条生产线,一天可以销售3万筒,每筒5元至10元不等,一直以来走价格“亲民”路线。“只想用心做,做好每一个饼,让百姓吃得开心、吃得健康。”陈少华说。

  荣荣月饼虽没有粤式月饼常用的豪华包装,在每年都一筒难求的情况下,它依旧数十年如一日的简朴、自然,充满水乡古镇的纯朴气息。“传统又熟悉的月饼味道往往能勾起儿时回忆。”陈少华说。70后、80后依然记得,全家人围在一起切分一个月饼的场景,那时候只有五仁月饼,吃到嘴里,冰糖、花生仁、芝麻仁等掺和在一起,香甜美味。而今,荣荣糕点也在挖掘特色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让传统美食越传越远。

标签:美食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