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2018年7月13日 09:2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姚佩佩 张佳丽

  打造“磁性”平台 筑牢党建基石 

  □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一直以来,新城街道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组织工作紧紧围绕“三大提升”重点工作要求,抓住核心、把握关键、狠抓落实。聚焦“党建引领”作用,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格局;打造“一重三不怕”最美基层干部队伍,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推进“全域先锋”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堡垒……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战斗力和组织力,以“特色党建”推进“创新之城、和谐之地”升级版的建设。

  聚焦“党建引领”探索社区治理新格局

  日前,滨江花园“美丽家园·红色益家”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志愿服务后,向小区所属物业公司递交了一份志愿活动情况沟通书,要求物业公司协调处理小区楼道内的乱堆放、乱拉藤架等问题。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业主在小区治理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把小区事务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今年5月,新城街道在永泰广场、春晓源二期、名都绿洲、咖尔花园和滨江花园共5个城市小区试点招募了170名党员志愿者,组建“红色益家”公益队伍。“我们希望将热心于公益事业、小区事务、邻里和睦的党员组织起来,为建设幸福新城贡献智慧与力量。”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充分发挥党员业主在小区治理中的先锋示范作用,6月起,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根据小区居民实际需求,陆续开展助力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平安巡防、教育辅导等志愿服务,并建立小区“益家人”应急队伍,在居民有急事难事时确保叫得应、应得急。同时,街道还鼓励有特长的党员结合自身认领志愿服务,通过周服务、月活动、季“过节”等丰富“红色益家”活动内容。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益家人”队伍管理,使其健康良性发展,新城街道还出台“益家人”成员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模式、服务规范等,志愿者通过“益家人”活动获取相应积分,保证队伍活动常态化。

  小区是社会治理中最小的“细胞”。在组建“红色益家”的基础上,新城街道积极探索“党建+”红色物管服务新模式,实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升级。同时,还建立“红色益家”议事厅,开设志愿者接访日、委员接待日,协助解决小区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等。“通过党员志愿者‘亮身份、树形象、做公益’,助力小区治理,并带动小区居民广泛参与,逐渐形成实现小区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解的基层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格。”该负责人表示。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6月15日至7月14日,新城街道集中一个月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聚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政治生活月主题活动。其中就包括开设党课、新老党员互帮互学互助、观看红色影片等内容,通过深化学习,更好地服务百姓。

  学以促思,学以增智。如今,像这样的学习活动已在新城街道成为常态。为找准街道、社区(村)两级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新城街道依托“秀湖学院”“事务恳谈会”“知行讲堂”等资源,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系列宣讲等,切实拓宽干部事业与思维,增强能力和素质。同时,为深化网格化管理,街道要求干部职工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的网格内蹲点调研和走访约谈,深入了解重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基层反映,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截止目前,已收集群众诉求700余条。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新城街道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保障三大提升专项行动顺利推进,新城街道围绕打造“一重三不怕”最美基层干部,对干部“责任田”“承包地”“包干区”实行“一盘棋”管理,助力年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有效完成。

  如何激发各级干部职工的“干劲”?新城街道通过落实重点工作责任,出台《三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工作完成及项目管理等开展积分制考核。目前,各项目顺利完成相应工作进度,开展对外宣传100余条次,问题整改78条次,年底还将评选出优秀项目和“攻坚标兵”。

  此外,街道还建立全程保障机制,突出实绩导向,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与街道干部职工的奖惩、调整和后备干部培养结合起来。围绕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开展“晒绩赛绩”活动,深化日常考核,强化实绩评价,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重点工作的推进可以清楚地显现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将干部考核工作前移到一线,延伸到全程,避免传统干部考核的表面化和片面性。”该负责人表示。

  聚焦“全域先锋”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每周二下午,在江南摩尔广场东边的25路服务巴士旁,你总能看到一位修鞋的老匠人,免费为过往的市民提供修补衣物等的服务。今年1月,新城街道积极探索和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将25路服务巴士“开”到了江南摩尔广场上,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

  这辆红色巴士仅仅是新城街道聚焦“全域党建”,深化基层党组织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城街道以打造“磁性堡垒、时代先锋”为目标,系统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在强化阵地建设方面,新城街道扎实开展“双整”攻坚,打造街道和中山社区、春晓社区3个党群服务中心。并加强社区(村)的党建阵地,用好用活党员先锋站、红色驿站,进一步把党员群众吸附在党组织周边。同时,充分依托文化礼堂、文化家园、道德讲堂等平台,激发广大党员的政治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街道还不断突出基础规范,建立组织工作例会月度必开、工作台账每半月必检、工作督查总结每季必做等制度,并探索开发“智慧党建”APP,创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前已在春晓社区党委试点推行。

  两新组织作为城市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城街道全面开展两新党组织“集中攻坚月”活动,对辖区的各家企业、个体工商户逐一进行走访核实。并开展“提能”行动,推广新安国际医院、永泰广场等2个两新党组织先进经验,结合月度工作例会,组织党务骨干培训5次,两新党建工作巡查2次。同时,进一步拓展中禾广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引入智谷白领社工组织助力两新党建,精准服务两新组织。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