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联络室:协商议政紧扣中心 民主监督关注民生
2018年7月12日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2018年上半年,区政协新城街道联络室紧紧围绕区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和街道整体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全力助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政协新城街道联络室的智慧与力量。

  下半年,新城街道联络室还将继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围绕“扮靓城市客厅”举行街道主任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围绕“景观河道打造”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同时,做好界别调研员的活动安排和提案撰写培训工作等。

  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有成效

  4月23日,新城街道联络室围绕“小区管理”议题开展民主协商,邀请业主、业委会、物业三方一起与委员面对面。街道社区办主任邵军祥向委员们通报了街道在小区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亚都社区党委书记胡效忠梳理了小区管理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分别就物业费收缴难、公共设施维修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了交流。

  民主协商会上,委员马莉英等提出了“小手牵大手”宣传监督、增设停车位等建议,得到街道主要领导的重视,第一时间立项招标,并于5月上旬在殷秀花园小区增加了停车位101个,九里花苑也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停车位。6月,木桥港北区新增停车位200个,在秀洲花园准备重新划地面车位。

  垃圾分类是今年街道的重点工作。协商会后,辖区所有学校相继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鼓励辖区中小学生做家庭垃圾分类的“监督员”,号召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为提高委员政治素养,新城街道联络室在上半年以集中培训、上门送教、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主题学习活动3次,组织委员参加区政协学习1次。

  关注民生民主监督有质量

  前期,新城街道联络室委员在走访街道辖区部分安置小区的过程中了解到,北部两个安置小区存在大量新居民人口,自建房出租量多、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隐患大;自小区建成以来,化粪池均没有清理。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委员们向街道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要求给予关注。

  今年,新城街道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为确保这些民生工程真正让群众得实惠,5月和6月,街道联络室分别组织委员对“小区垃圾分类”和“户外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加装工程”、“旅馆式总台运作”、“化粪池无害化清理”等民生工程的实施情况开展行民主监督。委员们在实地视察后,对这些民生工程的后续运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与水平,上半年,街道联络室组织全体社情民意信息员参加了“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专题培训。目前,街道联络室已上报社情民意14篇,被录用3篇。其中,委员曹莉撰写的关于民办幼儿园经费补助问题的社情民意被省政府办录用。

  委员风采

  顾谢君:关注卫生防疫积极履行职责

  区四届政协委员顾谢君是秀洲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出于职业敏感,他平时关注的领域主要和卫生防疫有关。眼下正值炎炎夏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叫外卖解决三餐,而外卖食品的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个人健康。早在今年年初的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顾谢君就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强外卖行业卫生监管的提案。

  顾谢君认为,目前,有部分外卖经营户的卫生状况不佳,且缺乏行业监管,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即便是卫生合格的外卖食品在运送途中也可能会遭受二次污染,特别是在肠胃道疾病高发的夏季,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将很难溯源。同时,部分外卖配送员为了赶时间不遵守交通法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秩序。他建议卫生部门对外卖经营者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对外卖配送员的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从年初至今,顾谢君撰写了两件社情民意,一件是关于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医保政策修改的建议,他建议出台更有利于老年人群体的医保新政策。另一件则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有关,他说,今年初以来,秀洲上下都在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而过期药品回收也可以算作垃圾分类的一方面。现在,城市社区各楼道口都悬挂着专门的收纳袋,用于盛放过期药品、废旧灯泡、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但居民的分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建议,今后要严格打击非法回收过期药品的行为,同时建立居民义务回收机制等。

  在本行业之外,作为政协委员,顾谢君也是一位善于发现问题的有心人。去年,他发现新塍塘绿道部分健身步道有破损,因此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近期发现破损的步道已经整修完毕,他感到十分欣慰。此外,他还十分关注共享汽车“租车容易停车难”的问题。

  工作之余,顾谢君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认真参加各项活动。今年3月,他参与了由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的全体会议,实地参观了浙江米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军事博物馆,视察了王店镇省级文保点苏式圆筒粮仓,同时听取了王店镇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在5月“界别活动周”期间,他参加了由农工党、医卫界、文体界、王店联络室和王店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送医下乡活动。6月,他又参与了关于秀洲全国残疾人康复社区示范区建设的民主监督小组活动。

  □图片由区政协提供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