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政协提案委:提升提案质量 增强办理成效
2018年6月14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2017年,区政协提案委在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作出了新的贡献。

  发挥主体作用

  着力提升提案质量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提案工作的主体。区政协提案委积极引导委员创新思维,贴近中心、贴近大局、贴近民生,力求使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2017年,区政协提案委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01件,经审查立案186件(归并后为173件),其中集体提案25件。

  区政协提案委先后举办两次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课;开展提案工作专题辅导,印发提案知识和优秀提案案例选编;通过组织走访、调查研究、专题视察、协商会、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开展知情服务;邀请区政府相关领导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了解区情、知晓民意、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保证;积极走访党派团体,召开各界别、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交流提案征集情况;建立微信群,实时跟踪界别、党派提案征集进度;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络室的基础作用,科学合理地将相关调研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

  深化办理协商

  着力提高办理质量

  2017年,全部提案经50个承办单位办理,已全部办复,已经解决或采纳的78件,占42%;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9件,占53.2%;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9件,占4.8%。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占100%,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占99.5%。

  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区政协提案委共同开展提案审查、共同商定承办单位、共同遴选重点提案、共同加强办理指导、共同开展督查评议;健全提案预交办制度、提案办理联络员制度,督促承办单位落实“三见面”制度,完善政协提案“三方”沟通协商机制。提案委年初就制定了提案办理协商计划,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综合提案多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等活动。各承办单位由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了专人负责承办,通过电话联络、协商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办理提案,重点和重要提案办理均列出办理计划书上传系统,办理后以文件形式进行规范答复。

  加大督办力度

  着力增强办理成效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共有34件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占全部提案的16.9%。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领办进一步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10件领办提案都召开了办理协商会。

  区政协不断强化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汇报,政协主席、副主席共督办10件重点提案,各专委会共督办3件重要提案。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督办“关于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重点提案。政协常委会议首次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制定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对区经信局、区卫计局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同时,将提案工作与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在各类提案办理中邀请监督员参与监督协商。

  委员风采

  苏一颖:关注经济金融领域考察学习开拓视野

  5月底,区四届政协委员、区金融办副主任苏一颖参加了由区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赴杭州市委党校听课学习,并赴桐庐县环溪村、荻浦村参观美丽乡村建设,赴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峰会)主会场参观学习。她表示,通过参加系统培训开拓了视野,作为新委员,今后能更好地履职,写出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

  在区金融办工作,苏一颖十分关注经济金融领域。在去年的区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中,她针对“招大育强”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今年两会期间,她撰写了一件关于做好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防范风险的提案。自国家开放事前审批后,存在违规企业股东多次注册不同类型企业超范围经营、对违规经营企业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缺失等问题,她建议建立投资类风险企业和人员数据库,建立非法经营活动的有效分类处置流程。

  近年来,民间非法投资理财的新闻屡见不鲜,尤其是老年人缺乏辨别能力,容易上当受骗。苏一颖撰写了一件社情民意,内容是关于建立全市非法投资理财企业信息库的建议,这件社情民意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

  为从源头上防控非法投资理财的风险产生,我市建立了投资类企业登记会商制度,由相关部门对名称中含有“投资理财”“网络”“科技”“文化传播(媒)”“电子商务”等企业纳入会商范围,起到了防范风险的作用。然而,不少意图从事非法投资理财的公司开始通过注册“信息咨询”“企业管理”为名的公司逃避准入会商制度,躲到另一个县(市、区)继续从事原来的业务。

  苏一颖在社情民意中建议尽快建立全市非法投资理财企业信息库,将各县(市、区)在日常走访和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主要是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企业及其关联企业、分公司、营业部以及被群众举报的企业等纳入信息库,在市级层面进行汇总,共享给各县(市、区)。信息库采集企业名称、法人代表和股东的个人身份信息、注册地址、实际经营地址、主要业务、经营模式等关键信息,形成长效机制,实时更新并告知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信息库内的企业及人员在新注册公司时要严格审核把关。

  今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是秀洲区一项重点推进的工作,区政协在上周召开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培训会。会议部署了委员联系村(社区)、助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根据区政协委员联系村(社区)制度的相关规定,区政协组成5个监督组,190名委员每人联系1至2个村(社区),将陆续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苏一颖表示,垃圾分类是每个市民每天都要面临的问题,也和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对于快递包装硬纸箱等可回收垃圾,她建议作进一步细分,妥善处理无法回收的封箱胶带纸等。

  □图片由区政协提供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