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政协文教卫体与文史委:编撰期刊出版书籍 彰显秀洲特色文化
2018年5月17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 洁

  2012年以来,秀洲区政协文史工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结合秀洲实际,出刊《秀洲文史》20期,公开出版《一代文宗朱彝尊》、《王店记忆》,征集《田野风——来自画乡秀洲的记忆》文稿……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完成文史工作各项任务,由区政协文史委组织编撰的史料性文章有100余篇,并在省、市文史刊物及报纸发表。

  为增强文史工作力量,专委会与分管副主席分别走访了相关镇、街道联络室,研讨区文史研究员的聘任人选,新聘8名区文史研究员,承担镇、街道文史稿件的征集、撰写等任务,并组建了镇、街道文史信息员队伍。这些信息员在区文史工作的开展及文史资料的征集中发挥了相当积极的作用,供稿约占来稿总数的20%。

  为扩大文史稿源,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向全体政协委员征稿,以走访委员约稿、发放征稿通知等方式,收到了一批委员履职故事和实践经历等文稿,在《秀洲文史》的“委员一事”栏目发表。在聘请一名退休老同志任期刊组稿、编撰及日常事务的前提下,在2012年底又招聘了一名专职文史工作人员,加强编撰力量,确保期刊正常出版。

  据悉,《秀洲文史》期刊创刊于2007年,主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政协史料征集主题,编撰具有秀洲地域文化特色或者具有行业特色的文史资料。2012年以来,《秀洲文史》共征稿673篇、约180万字,用稿625篇、约120万字,共出刊20期。编委通过定向、集中征稿,结集出刊等,分别出刊了两期反法西斯战争及抗战胜利70周年专辑,两期教育、两期农业专辑,还出刊了历史文化名镇专辑,受到广泛欢迎。

  公开出版文史类书籍是区政协文史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任务。近年来,文史委精选题材,严谨编审,公开出版了《一代文宗朱彝尊》、《王店记忆》两本彰显秀洲特色文化的文史类书籍。从选题到编审,文史委都请专家、学者反复论证、审核,因此,两本书一出版就得到学术界、广大文史爱好者的肯定和好评。2017年第三本文史类书籍《田野风——来自画乡秀洲的记忆》也已出版。

  2014年12月,秀洲区文史研究会成立,有单位会员15名,个人会员51名。文史研究会成立后,配合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文史研究活动:2015年,确定以“水文化”为主题开展研究,从历史渊源认证“五水共治”活动;2016年,确定以“乡土文化”为主题开展研究,认证在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并找到二者的结合点。两次活动均得到了会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档案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文联等单位会员以及个人会员的大力响应,共收到研究论文50余篇。

  近年来,文史委完成了省政协文史委交办的《公社干部口述史料》的征集工作,多篇史料文章在《浙江文史资料》上发表;参加了由杭州市拱墅区政协主办的“运河文化论坛”,递交了研究论文1篇;参加了市政协文史研究会运河文化专题研讨会,2篇论文获“深入挖掘运河文化积极推进运河申遗”优秀奖。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