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政协社会法制(三胞联谊)委员会:助推重点难点 加强自身建设
2018年4月12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2017年,区政协社会法制(三胞联谊)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和区政协全年工作目标,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团结和依靠全体委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活动。除组织委员参加区政协统一开展的活动之外,专委会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29次,其中全体会议2次,专题调研10次,民主监督3次,对口交流2次,委员约谈2次,界别活动10项,外出学习考察4次;形成书面报告材料10份,提交提案28件,反映社情民意41件。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专委会将把握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区政协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活动方式,继续拓展履职载体,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切实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助推重点难点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领衔联系制度的安排,区政协社会法制(三胞联谊)委员会在过去一年深入开展调研和民主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所联系的王店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工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等。

  通过开展协商讨论,专委会认真做好有关“推进综治(新居民管理)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构建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常委会协商议题的调查研究、会前视察、形成调研发言材料、委员约谈、召开会议等各项工作,并综合情况,形成材料,做好中心发言。

  根据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今年部署的调研课题,专委会组织委员到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隶属秀洲区的54家台资企业的基本情况,形成《新形势下开展秀台经济合作交流的思考》调研材料,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上报嘉兴市政协。

  今年,专委会还将继续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力搞好调查研究;关注民生,注重结合,切实抓好民主监督;探索创新,健全机制,深入开展民主协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经常联系,加强交流,努力促进联络联谊。

  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2017年是政协换届年,区政协社会法制(三胞联谊)委员会总结专委会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汲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调查研究、为民服务等履职的登记制度,修订《区社会法制(三胞联谊)委员会工作制度》,出台印发《考核办法》,推进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更好地促进政协委员主动履职和有效履职。

  2018年,专委会还将继续利用会议、活动等途径和形式,组织委员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政协章程》及有关政协工作的业务知识、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委员风采

  陈晓婷:关心法律事务细微处见真章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实习生 王佳丽

  成为区四届政协委员后,新的平台为区司法局基层科副科长陈晓婷打开了一扇新的天窗。在刚过去的一年,她除了参加区政协召开的各项会议外,也和其他委员一起参与了喷水织机淘汰、“最多跑一次”等区政协专项调研,多次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为助推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其实,有部分调研主题和我的本职工作有一定关联。”陈晓婷表示,司法局的主要职能包括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在喷水织机淘汰过程中,可能会引发一些矛盾,平时,基层各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会处理这样的纠纷。在与基层司法所沟通的时候,她认真了解这项工作推进的困难和问题,并以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方式推动解决。

  在区司法局工作多年,陈晓婷十分关注农村和社区法律顾问等法律事务,她所在的区政协社法委也曾采纳她的建议提交过关于这方面的集体提案。她说,秀洲区自2009年开始推行专业律师驻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的制度,到目前为止,每个工作日都有律师在各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站轮流值班,接受基层群众法律咨询,这项工作在我市走在前列。提案建议今后能派遣更多经验丰富、了解基层风土人情的律师驻点,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完善的法律服务,同时也呼吁进一步增加政府购买服务的经费。

  政协委员都善于从琐碎的事务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于细微处见真章。陈晓婷平时经常刷微博,发现目前秀洲区的政务微博大多处于停滞状态,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她提交了一件提案《关于加强我区政务微博健康发展的建议》。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区级政务微博1个,镇级政务微博8个,各机关部门政务微博21个,到现在还经常更新的仅有三分之一。她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政务微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更新频率低、内容不够丰富以及容易遭受攻击或盗用。她建议建立退出机制,规范运维机制,强化考核机制。“虽然现在大多数人更关心微信公众号,但我觉得微博的平台更大,引导舆论的力量也更大。”她说。

  曾经担任过教师的陈晓婷也很关注教育领域的问题,她曾撰写过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社情民意。她认为,目前各种培训机构十分繁杂,相关部门更加要注重管理,探索学生减负和课堂增效相结合的方法,努力提升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她撰写的另一件社情民意与区级机关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有关,她建议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此外,作为区政协社科界委员,陈晓婷表示将积极参加每年5月举行的“界别活动周”,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图片由区政协提供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