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以“三治”建设打造拆迁安置小区新样板
2018年7月12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钱伯清 宋光耀

  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

  俞引珍是高照街道高桥花园的居民,也是高桥社区家园参事会的成员。前段时间,她在散步时听到有群众反映,小区部分停车位没有划线,因此,一些车主在停车时随意停放车辆,经常出现一辆车占用了两个车位的现象。于是,她立即将该问题反映给小区的家园参事会。经过社区、物业等工作人员的实地走访,很快,小区停车位划线工程被摆上了议事日程。

  高桥花园是秀洲区目前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众所周知,拆迁安置小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难管理。尽管地处城郊接合部,但在高桥花园里,却没有一般拆迁安置小区的脏乱差现象,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城市中高档社区的整洁感。

  而这正得益于高桥花园开展的“三治”建设,让拆迁安置小区闯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管理路子。据介绍,高桥花园于2005年3月建成并交付使用,小区内共有多层建筑145幢、3723户,主要由8个行政村的全部或部分拆迁安置户组成,常住人口14747人,其中新居民5130人。作为秀洲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高桥花园一直以来在管理上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居住人口密集、小区管理混乱、环境卫生差等。

  今年初以来,高桥社区积极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推行居规民约、居民议事会、家园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做到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从去年开始,高桥社区还创新开展五位共治模式,以形成自觉民主、公开透明、邻里和谐的居住环境和社区环境为目标,通过小区共治、网格共治、楼道微治、居民自治、社会协治,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民忧民愁。社区还聘用有经验、有特长的小区居民担任小区秩序维护员、保洁员等参与小区工作,建立起了以社区为主导,以五大服务部为保障,以楼道长、网格长为自治基础,有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

  此外,高桥社区在提升德治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传承型弘扬家风家训的主题活动,一批“最美高桥人”、“最美家庭”和“最美楼道”受到表彰。而对于物业费欠缴、垃圾分类不落实等情况,社区以“红黑榜”的形式,在小区宣传栏进行公示,从而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自觉意识。

  接下来,高照街道将以高桥社区为样板,在全街道深入开展“三治”建设,全面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三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