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三治融合”筑牢社区平安建设基石
2018年5月30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平

  ——寻访秀洲“三治结合”实践的样本之六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秀洲主城区的一部分,亚都社区积极探索“三治融合”社区治理模式,广泛动员组织居民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构建良好的社会生态,从而打造社区共治共享新格局。

  从社区自治到全城联动

  红马甲巡防队成为“美丽注脚”

  从主城区大润发、江南摩尔周边,到偏远的镇村,市民每晚都能看到正在巡逻的红马甲队伍。“我为人人守一夜,人人为我守一年”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机关干部示范引领、党员骨干带头参加、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红马甲队伍在全区掀起了志愿服务热潮,成为新城街道乃至秀洲区平安志愿者的响亮品牌,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而这支红马甲队伍最初发轫于亚都社区内的一个基层警务室。

  由一支社区平安生力军,迅速扩大为全区的平安大巡防队伍,居民自治的力量激发了基层治理的蓬勃生命力。

  缘何自治会在亚都社区生根发芽?这要追溯到2014年,当时,亚都社区的大树花园三期小区全体业主表决通过了一份实施小区自治的管理方案,向着“小区自治”迈出了创新一步。“所谓‘小区自治’,实际上就是业主把物业公司给‘炒了’,自我管理小区内部相关事务的一种做法。”时任亚都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唐金妹说。

  从“小区自治”开始,亚都社区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着力在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发力,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今的亚都社区,文明蔚然成风,社区自治更显活力。

  从化解矛盾到织密法治网

  “模拟法庭”成为普法平台

  不久前,在亚都社区的模拟法庭上,一场由房屋漏水引发的邻里矛盾在这里开庭。听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担任“审判员”的社区法律顾问作出了调解裁定,成功化解了一起纠纷。

  一直以来,亚都社区都十分注重将法治融入社区治理中,以法治推动社区和谐。法庭搬进社区,成为“矛盾不出小区”的重要手段之一。据了解,模拟法庭不只是化解矛盾的方法,同样也是普法宣传的有力武器。为强化法治保障,亚都社区开办了法律大讲堂,以市民学校为主要阵地,邀请法律专家、法律工作者等志愿者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并完善社区“法治宣传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社区通过张贴法院判决书等多种形式,有效抑制了不愿交物业费、违章搭建、乱停车、擅自饲养家禽等不良行为。

  见微知著,大平安皆由小处积累。除了开办“模拟法庭”外,新城街道还建立了“365工作室”和QQ聊吧,针对日常随发性矛盾,老娘舅随时上门调解。辖区内重大的决策和事项,都放在QQ群里征求意见,让大家各抒己见,使得各项决策能够充分征求民意。

  要夯实社区的平安基础,就要立足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亚都社区利用地熟、人熟、消息通,织密矛盾排查化解网,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从榜样力量到全民互助

  志愿服务队成为和谐密码

  陶丽燕是亚都社区里人人称赞的榜样。2011年,小陶的公公被确诊为结肠癌,她的丈夫因为工作早出晚归,陪伴公公治疗的事都落在小陶一个人肩上。小陶以孝亲敬老之心陪公公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时光。

  小陶的模范事迹激励着社区的居民,也带动了社区的和谐氛围。以“道德评判团”为抓手,亚都社区实现社区事务“好坏大家判”,对微公益进行弘扬,对微可耻进行批评,引导居民崇德向善。

  不光如此,亚都社区还注重激发居民志愿服务的活力。目前,亚都社区拥有敬老、助残等19支志愿服务队,他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为空巢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送医送药上门服务等。持续不断的爱心活动,架起了社区与居民间的精神桥梁,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同时,亚都社区还依托物业公司,成立了40余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将社区内有爱心的居民和物业公司员工组织起来,建立起完善的社区志愿服务网络。

标签:平安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