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大学生回乡当起“花房姑娘”
2018年5月17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张庆丽 金海婷

大学生回乡当起“花房姑娘”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之一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梦想:等我们老了,择一田园,搭一木屋,在安静的树林里,看潺潺的小溪从门前流过,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落下来,精致而幽静。其实,要过如此诗一般的日子或许根本不用等到“我们老了”,一个80后姑娘,现在已在田园深处建了一个小屋,做起了“花房姑娘”。

  她叫沈美新,油车港镇胜丰村人。凭着一腔热情,她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成了事业,打造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麟湖小筑。麟湖小筑位于油车港镇胜丰村,这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花园,穿过一条条花径就可以看到林间小屋,各种花花草草将它包围着。精致的设计、典雅的植株,配合着小桥流水、拱门石凳,这里的一花一草,都彰显着主人的“匠人气质”。

  灰色的上衣配着牛仔短裤,清秀的脸蛋,干净利落的短发,沈美新是个像花一样美丽的姑娘。她从小就对花花草草充满了兴趣,2009年,她尝试着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成事业,于是,便在月河街区开了一家花店。“当时月河老街刚刚启动,古色古香,我对花情有独钟,便开了一家花店。”沈美新说。

  创业之初,痛并快乐着。沈美新用自己的热情和激情,精心经营着自己的花店。“辛苦是辛苦,但是乐在其中,每次去杭州、上海进货,凌晨3时就要起来了。”沈美新说。

  2014年,在创业路上奋斗的沈美新遭遇了人生中的一场重大转折。母亲的突然离世,让她忽然间就像丢了魂一样。在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沈美新决定回乡,来到亲人身边。“一下子回不了神,想来想去还是回到乡下,因为这里有我的父亲。我想继续从事喜欢的花卉事业,又能兼顾家里,刚好宅基地边上有块农田,我就开始种起了花草。”沈美新说。

  从农村走出去,又在花样的年纪回到了农村。当时沈美新的家人和亲戚都不赞成她这样做,但沈美新有着自己的打算。她向亲戚家租下了5亩水田,开始打造自己的麟湖小筑,但水田里的淤泥透气性差,不适合养花种草。“连草都没法种活,一下雨,草坪上的水排不掉,变得如汪洋一般。”为此,沈美新起早贪黑,每天都在水田里忙碌着,“那时候,每种一株花,我都要把田里的土换成进口的营养土。”

  凭着特有的韧劲,经过几年的奋斗,沈美新的农场终于有了成果。如今的麟湖小筑已经拥有近50亩的面积,不仅打造了3000多平方米的各式花园样板房,还有花卉生产基地。近些年来,她的农场培育的园艺已经屡次在全国、全省获奖。近期,农场选送的一盆勒杜鹃,以娇美艳丽的颜色和独特的形态脱颖而出,斩获浙江省第九届花卉展示展销会暨精品兰花展金奖,并且被一名园艺爱好者巨款收购。

  无疑,传统的产业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才能重新焕发活力,乡村也需要更多生力军才能再度呈现出勃勃生机。因此,必须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我化名‘江南’,常常在花友圈内推广自己的园艺理念,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中来。”沈美新说。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