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合镇聚焦“三农”发力乡村振兴
2018年4月27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竺军伟 李斌 朱隆华 □照片由洪合镇政府提供

  河道边,一条亲水栈道已雏形初现;村前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平整土地,进行绿化建设前的准备工作……这几天,在洪合镇建北村水秀里,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展望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成一座充满江南水乡气息的优美村庄。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是今年洪合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之一。据介绍,2018年,洪合镇将聚焦“三农”,积极提升农业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村级经济,全面发力乡村振兴,全域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农民安居乐业美丽新家园。

  聚焦产业兴旺

  洪合镇着力提升农业产业

  推动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

  洪合镇现代农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三大特色农业区块。在洪合镇北部区域的嘉桐大道两侧,围绕良三村、大桥村,在春晓花木专业合作社、洪合鑫悦农场与洪合禾苗农场等的主导下,这里已成为一片四季如歌的花海与花卉苗木基地。在洪合镇中部,围绕凤桥村、泰石桥村、洪合村,随着吴越槜李专业合作社、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和洪合神农无花果果园等市场主体的成熟,目前一个精品水果产业区也在悄然成型。在洪合镇南部,近年来围绕泾桥村逐渐形成了一个蔬菜瓜果种子研发基地,其中起引领作用的包括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泾桥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嘉兴市顺天家庭农场等现代化企业。

  三大特色农业区块的形成,为洪合镇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不过各区块外部形象不统一,没有形象标识,行业特色及广告效应不明显等因素,也制约了洪合镇现代高效农业的持续发展。对此,今年,洪合镇投资200万元实施美丽农业提升计划,在对北部花卉园艺展示区改造中,以观赏性为设计思路,以彩色风车作为标志性符号突出视觉效果,加以绿化园艺类装饰来表现园艺的特色;在对中部水果种子保护区改造中,以原有的果蔬农庄为基础,增加瓦片屋檐,增加中式元素,其它农庄也以中式传统的白墙黑瓦青砖元素表现整体中式风格。在对南部蔬菜瓜果繁育推广区的改造中,设计增加围墙及门头改建为主,风格以现代中式为主。“通过改造,将全力提升各农业主体形象,从而推动美丽农业发展。”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推动高效农业的发展,近年来,洪合镇党委政府陆续出台实施了各项高效农业扶持政策,为全镇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洪合镇持续加大对高效农业的扶持力度,推出了鼓励农业主体实施提档升级,加大农产品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加大农产品宣传和营销力度,鼓励农业科技创新和院校对接等奖励政策,来进一步推进农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聚焦生态宜居

  洪合镇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建设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活力。

  近年来,洪合镇按照市、区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了方案的编制和项目点的设计,实施了美丽乡村景观绿化、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立面改造、护岸提升等一系列工程。2017年,根据《洪合镇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总体规划》,洪合镇实施了首批3个特色示范村(洪合村屠家头、泾桥村张保里、建北村旧岳头)的建设。并通过发掘洪合镇村庄资源特色,谋划全镇美丽乡村发展策略,规划美丽乡村集群发展布局,提炼洪合美丽乡村发展模式,走具有洪合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道路。

  今年,洪合镇在总结建设经验基础上,又计划投资4460余万元,对凤桥村高家桥、建北村水秀里、洪合村二期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中,洪合镇以生态宜居为标准开展景观设计,开展道路提升、水系梳理、风貌协调、景观营造等项目建设,改善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建北村水秀里美丽乡村建设为例,在道路提升中,规划建设7米宽的村道,建设1.5至2米的达户路,增设景观性游步道等。并对所有道路两侧绿化景观进行提升,根据不同道路采用不同材质,提升路面质量等;在水系梳理上,计划通过生态水渠和暗管,将河浜接通,使得村域水循环流动,从而提升水质。通过绿化提升、布置景观设置、增加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等加以改造提升景观环境。

  在风貌协调上,改造风格对建筑风貌的控制以“白墙、黑瓦”为基调,对窗花、白墙、黑瓦、庭院等进行提炼组合,使整体建筑在现代生活中传统江南水乡的亲和感。改造原则充分立足村庄现有基础条件,切实把握村庄肌理结构和文化内涵,努力建设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韵味独特的高品质农居点。逐步引导鼓励村民拆除自家围墙,增加庭院绿化,拆除庭院与村庄公共空间的隔离,增强通透感和整体性;在景观营造上,景观游线以步行线为主,环绕村落组团形成景观游线,串联各个景观节点。村落景观设置一个核心景观区,三个主要景观片,八个景观功能游园,多个景观节点,以及一个农业远期景观拓展域。

  在建设美丽村庄的同时,今年洪合镇还将通过串点成线,打造一条马家浜——国界桥——屠家头——张保里——水秀里——旧岳头——高家桥的精品旅游线路微循环,进而发展全域旅游,来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聚焦生活富裕

  洪合镇大力发展村级经济

  发展村级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让农民过上生活富裕的生活,而只有不断壮大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才能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实现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据介绍,近年来,洪合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至目前,全镇10个村经常性收入为100万元,经营性收入为20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洪合镇在去年规划建设洪合创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实施洪合村级创业中心建设。近日,位于洪合镇洪昌路西侧、塘濮路北侧、民和路东侧的洪合创业孵化中心标准厂房项目正式建成结顶并进入装修阶段。而洪合村级创业中心建设也将于近期实施。

  “这两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至2020年,洪合镇各村经常性收入将达到2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也将超过100万元。”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