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
2018年4月26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力求在七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农业农村农民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上,秀洲区将如何高标准、高水平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近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秀洲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出台,提出要全面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

  力争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广大农村与全区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现代农业体系基本建成,农村生态全域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根据《行动计划》,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上,秀洲区将努力在农业供给结构、农村生态宜居、乡村治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农村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农村民生水平、要素配置等六个方面有重大突破,使农业综合实力更为强劲、乡村形态更具魅力、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农民生活更显殷实、乡村发展更富活力、城乡发展更加和谐、发展支撑后劲更加有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秀洲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农业发展新平台、培育提升新型农业主体、强化农业品质提升和品牌培育、大力发展美丽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打造绿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秀洲区将原色提升生态环境、原态打造特色景区村落、原味传承乡村文明,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比如,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全覆盖;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精雕村庄特色小景,打造各有特色的村落建设,加强特色风貌引导,积极打造符合乡村格调、彰显特色的精品村、精品线。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民生活富裕。秀洲将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搭建“互联网+”新平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高农业和农产品的竞争力、附加值;探索农民增收新渠道,找准村级经济发展新路径,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打好农民增收致富这场攻坚战。

  农村机制体制上如何创新?秀洲区将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比如完善农合联组织运行机制和农民合作基金、资产经营公司运作机制,积极推进农资经营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城乡社区商贸服务中心等;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加大农业农村重点领域金融供给,探索创新金融支农品种,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和全产业链等领域贷款。

  乡村振兴,落脚点是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此,秀洲区将大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深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全面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