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借一个春天给你
2018年4月13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郭红英

  ※在路上

  幼儿园放学了。家长们潮水一般拥进去,不一会又陆续散开。

  一个小男孩被妈妈牵着手从教室里出来,看到一个类似大型毛毛虫的黄色塑料运动玩具,他立刻甩开大手,钻了进去,之后从另一头爬出来,冲着妈妈大笑,复又钻回去。妈妈张嘴喊了一声,小男孩从里面探出脑袋,嘻嘻笑几下,又钻进去了。妈妈不耐烦了,丢下一句话假装转身走掉。小男孩看看势头不对,赶紧从毛毛虫里钻出来,追妈妈去了。

  一个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则看中了那条用汽车轮胎铺就的“路”,她轻盈地跳上去,尖声叫着爸爸。爸爸瞥了一眼女儿,应付了一声,又低头摆弄手里的手机。刚刚追上妈妈的小男孩,也一脚跳上轮胎,妈妈转头呵斥了两声,小男孩在轮胎上快速飞奔几下,赶紧跳下来。

  龙应台说,做父母也是有效期限的。那么,在有效期里是不是仅仅这样陪着,站在孩子身边,就算是最长情的告白呢?

  朋友筱筱有空的时候也去幼儿园接女儿,离家不远,她总是选择走路。路边有野花,蓝色的婆婆纳撒在草丛里像满天的繁星。女儿蹲下来,她也跟着蹲下来。

  “这是星星吗?”

  “是的。这是蓝星星。”

  “它们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估计是的。”

  “是星星的宝宝,在草丛里慢慢长大,以后要飞回天上去的。”

  “嗯,现在还没长大,那我们一起保护它们长大吧。”

  蚕豆苗长得很高了,叶片肥厚,特别饱满。筱筱说她小时候经常跟小伙伴们玩“找豆耳朵”的游戏,她试图找到一只豆耳朵给女儿看看。但是,找了很久竟然一个都没看到。

  “豆耳朵长什么样?它们为什么要长豆耳朵?”

  “豆耳朵呀,是豆豆的耳朵。它长出耳朵来,当然是要听春天的声音,然后去叫醒那些花儿。”

  “它们的花都睡着了吗?”

  “是的,你看,紧紧包裹着,睡得很香呢。”

  “那我们赶紧找豆耳朵,把它们叫醒吧。”

  一直到小路尽头,为数不多的豆苗一棵棵都查过了,还是没找到。筱筱有点遗憾,她本来想让女儿见识一下豆耳朵的模样。

  女儿满脸的焦急。“没有耳朵可怎么办?它们听不到春天了。”

  “等等吧,也许过几天就长出来了。”

  女儿想了想,忽然高兴了。“我有办法了!”

  “什么办法?”

  “我要借一只耳朵给它们,让它们快点听见春天,让花儿都醒来。”

  筱筱笑了。“这个主意不错。但是怎么借呢?”

  女儿凑到一棵豆苗前,把耳朵紧紧贴在上面。“这样就可以了。妈妈你也借一只耳朵给它们。”

  筱筱蹲下来,把耳朵也紧紧贴在豆苗上。

  过了一个多星期,女儿回家来兴奋地告诉筱筱,她们借耳朵的事成功了。豆苗听到春天的声音,立刻就开花了,那些花像蝴蝶一样漂亮。

  “父母是有有效期限的。小孩儿是老天爷给我们的礼物,当你不珍惜的时候,老天爷就把这份甜蜜的礼物收回了。”

  陪伴到底是什么?不值得我们家长都去想一想吗?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