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樱花之恋
2018年3月30日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简儿

  ※欢喜记

  女友约我去看樱花。我说须到三点以后才有空,得先把女儿送去寄宿学校。

  三点钟,女友的电话打来,说是过来接我了。女友开着一辆小白马,英姿飒爽。有时候不由得羡慕女友,一个人自由自在,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灵魂都是自由的。我等家庭妇女,受到许多束缚、羁绊,宥于家务、孩子、丈夫,还有七大姑八大姨的琐事中。但女友亦有不满足,想要一个孩子,终究得有一个孩子,不然人生总有缺憾。女友轻轻叹了一口气。

  女友穿了鱼尾裙,像一条美人鱼穿行在樱花树下。她的身姿曼妙,比起年轻的女孩子,更有几分成熟女子的优雅。况且女友心思单纯、为人善良,生活上亦有许多情趣。这里替女友吆喝一下,有正直向上单身男士,不妨可以考虑一下结为人生良伴。

  樱花绚烂,芳华不过刹那。今日还从密密匝匝的花枝底下走过去,不过两三天,花朵熄灭了火焰,只留下余烬。甚至余烬也无,只余一树空枝了。

  那个走在樱花树下的人,不由得生发出“浮生若梦”之感。然而因了花期短暂,那么多人急急赶来看花,那惊鸿一瞥,从此留在了心上。

  花踪之处便是人踪。看花的人实在太多了,想寻一处幽静的地方。走到图书馆后面一条小径上(附带说明一下是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哦,图书馆可真大啊,一座恢宏的楼,想来若是在这图书馆上班也很不错),迎面走来一对男女,手持一只玻璃瓶子,瓶中装了几朵樱花。淡白色的花朵,浸在清水里,格外膨大。问他们干嘛把花泡在水中,那女孩子吃吃地笑,说可以吃啊,泡的是盐水。

  想必只有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才会有这样的心思,那一只小小的玻璃瓶,瓶中的樱花,还有那个春天的黄昏,青青的草坪,斜阳与晚霞……很多很多年以后,有一天忆起,她会发现,那真是一生中最美的时光。只是现在的她怕还惘然不知呢。

  走得口渴,去小卖部买了酸奶。一边喝一边想着,等会儿也要采几朵樱花,放在酸奶里喝,做一杯樱花之恋。

  摘下一朵樱花,细细瞧那花瓣,那锯齿一样的卷边,犹如谁的绣工。想来真是不可思议,大自然这个绣女,不知花了多少工夫,绣了多久,才绣出了这么多花边。

  有一处栏杆旁,几株樱花树开得格外热烈。花枝低垂,满枝的花朵,与我撞了个满怀。不知为何,那花树瞧起来有点像假的。太过美的东西,总令人疑心。可分明就是真的呀,那玲珑袖珍的花朵,挤挤挨挨簇拥在一起。犹如覆在树枝上的雪。

  花开似雪,真是这样子的呢。那寂寂的白,令人为之炫目,仿佛有轰然之声,在你耳畔炸开。实则什么声响也无,你的心只是一片清敬和寂。

  天色暗下来,看花的人也清寂了。坐到一株樱花树下,摘了几朵樱花,捧在手心里。那样轻的花朵,柔弱无骨,犹如一片羽毛,不,比羽毛还要轻盈呢。

  那一杯樱花之恋,终究没有做成——舍不得吃花,只是轻轻笼在了衣袖中。古人说:“花气沾衣,拂之十日不去。”那接下来的十日,我身上必定是仍有香气的。

  回到家,和孩子她爸说今天去看樱花了。孩子她爸回我,明年春天,给你在院子里种一株樱花。啊,知我者夫君也。

  我简直迫不及待地想着,要在那一株樱花树底下,放一张木桌,木桌上置一套白瓷茶具。一阵风吹过,花瓣簌簌地掉下来,掉在木桌上,琥珀色的茶汤里……

  单是想想,已足以令人沉溺呢。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