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打造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探索
2018年3月29日 10:36 来源:嘉兴日报 王江泾镇 钱丽莉 朱佳丽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创建主体位于王江泾镇中北部,总面积33.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9.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莲泗荡、梅家荡两大湖荡。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王江泾镇以“理水、营镇、聚人、兴文”四大开发理念为引领,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空间结构规划为“一核、一轴、两片区”,即:一核:运河文化小镇,一轴:运河滨水风情轴,两片区: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梅家荡湿地休闲片区,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风情展示、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江南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汇集文化体验、休闲游憩、栖居度假、水乡餐饮、水上运动、娱乐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基础

  区域优势。一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繁荣的长三角地理中心,从地理区位来看,王江泾镇处于长三角经济圈核心腹地,接受周边各大城市的经济和人流辐射,交通网络极为发达;二是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境内自然风光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三是生态环境优美,湿地资源丰富的运河水镇,2424公顷的湿地水域面积与运河古镇文化融为一体;四是产业基础雄厚,特色产业明显的工业重镇。

  核心资源。主要有湿地自然资源,包括碧波万顷的湖荡景观、得天独厚的湿地景观和特色鲜明的湿地农业景观;运河文化资源,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长虹桥和长虹古寺、一里街以及江南唯一的水上庙会——江南网船会(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人文资源,包括闻人氏家族和陶氏家族的变迁历史、嘉靖三十四年的王江泾大捷、清代末期“行治第一”的一代清官陶模、苏嘉铁路王江泾站等。

  项目支撑。目前,度假区范围内已有一大批已建、在建及储备项目,为度假区后期创建奠定了良好的项目基础。其中,已建项目有莲泗荡AAA级风景区、秀洲区梅家荡现代渔业特色园等;在建项目有莲泗荡AAAA级景区提升工程、长虹古寺扩建工程、运河文化公园、运西生态廊道、长虹公园—莲泗荡生态绿道等;储备项目有运河旅游度假区综合服务体、一里街运河文化街区、琵琶岛高端度假酒店、陶家大院区块滨水综合体项目等。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全镇路网建设,开展小城市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度假区形象,完善交通体系,为度假区建设做好配套支持。一方面新建运河新区基础路网,初步形成旅游度假区内部路网框架;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东方路延伸段工程,建成后15分钟可到达嘉兴市中心。此外,启动07省道景观快速通道建设,完成北郊河至盛泽交界段绿化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生态景区道路等。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意义

  是休闲度假旅游时代大运河文化再升华的重要产品。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一跃成为世界级旅游资源。从目前沿线六省市对大运河旅游开发来看,基本形成了运河水上观光游为主线,运河遗产游、民俗风情游、博物馆游、宗教游、科考游等专项线路为辅线的遗产旅游产品体系,除2015年批复的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外,尚无真正以运河文化为主题,休闲度假为开发方向的大型旅游度假区。从浙江省内看,对运河旅游的开发主要以杭州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嘉兴月河历史文化街区等街区以及运河水上游览为主,在全省49家两级旅游度假区中尚无一家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因此,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可以进一步丰富全省旅游度假产品类型,弥补全省尚无以“运河”为主题的度假区空白点。

  是嘉兴市本级旅游产业格局的“补位”产品。从嘉兴市两区三市两县旅游业发展格局看,桐乡、海宁发展势头最为强劲,各自都有核心主打旅游产品。唯有嘉兴市本级的南湖、秀洲两区的旅游业发展相对靠后,发展模式仍以传统观光旅游产品为主。而在地处嘉兴市本级的王江泾镇,依托其不断改善的内外部交通环境、产业环境、生态环境、城镇环境,通过借力运河申遗,发力旅游产业,不断培育旅游产品业态,着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载体,使其成为嘉兴市本级旅游再崛起的新抓手,对于嘉兴全域旅游大格局具有重要“补位”作用。

  是秀洲区旅游业实现突围的核心产品。目前,秀洲区仍是嘉兴旅游的“短板区”,发展速度滞后于嘉兴其他县市区,区域旅游发展不均衡成为了全市旅游质量升级的“短板”。当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秀洲区同步成为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的潜力区域,也意味着秀洲旅游迎来了一次战略性转型机遇。借此契机,围绕“运河文化”整合运河资源,依托运河资源发展度假产业,以创建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为载体,迎合休闲度假时代,可推动秀洲区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系统优化秀洲旅游产业结构。

  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困境与建议

  资金难——全力破解资金难题。根据省级旅游度假区申报条件,要求度假区已建、在建、储备项目投资额不得少于50亿元,并且每年会对投资情况进行考核。目前,王江泾镇对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已陆续投入约18亿元,2017年对度假区提升的投资费用约5亿元,后期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单纯依靠镇财政投资压力大,在争取社会投资的同时,建议区级、市级部门能够对度假区建设给予资金支持。

  土地难——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目前,土地计划指标及土地空间紧缺的矛盾尤其突出。运河旅游度假区项目的落地,亟需得到土地要素保障。建议针对度假区建设,市政府单独考虑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量,并且协调王江泾镇镇区更多的土地利用空间。

  政策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运河旅游度假区初见雏形,但是规划区内村庄亟需拆迁,项目亟需落地。针对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建议设立度假区建设专项资金,在税收、人才引进方面给予特殊的支持,同时解决度假区管委会人员编制问题,为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出名难——加强宣传推介。省级旅游度假区内到目前还没有国家5A级和4A级的景区景点,只有1个国家3A级景区莲泗荡,缺乏可供游览的大景区、大景点,对外缺少吸引力。为此,必须坚持从旅游景点的分散营销向运河旅游品牌塑造的整体营销转变。一要整合旅游、商务、外宣、文化、新闻以及各主体的营销资源;二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三要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内著名景区景点的一体化宣传推介;四要借助互联网加强宣传推介。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