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一眼千年——走进湖北省博物馆
2018年3月23日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梅易雯

  ※在路上

  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热播,让博物馆成了旅行中必不可少的“景点”,尤其是节目中的那九大博物馆,更是瞬间成为春节期间的热门“打卡目的地”。而我本身就对博物馆有着极大的兴趣,于是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第一站选定了集荆楚文化之大成的——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坐落在武汉东湖风景区,占地面积123亩,现有建筑面积五万余平方米,现有藏品24万余件,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其中郧县人头骨化石、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和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被誉为省博的四大“镇馆之宝”。

  走进省博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它独特的建筑群,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楚式建筑三足鼎立,呈一个巨大的“品”字形,它安静却不失气势地矗立在东湖之滨,让我仿佛穿越到了楚国,于是不由自主地整了整仪容,准备充满仪式感地迎接这一场穿越之旅。

  首先,我参观了“骏犬啸天”“紫瓯清趣”“万里茶道”等几个临时展,通过图片、实物、影像等来了解独具中国特色的生肖犬文化、跨越两百多年的紫砂艺术传承史,以及昔日万里茶道的繁荣风貌。值得称道的是,虽然是临时展,省博也将这几个展厅布置得十分精致,充满了艺术感。

  接着,开始步入常设的展览,《梁庄王墓》中一件来自“西洋”的金锭是郑和下西洋的重要见证;《屈家岭》展示了江汉地区史前氏族社会的生活面貌和精神世界;《郧县人》则是长江中下游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古人类;还有《楚文化展》,超越时空技艺依旧锋芒毕露的越王勾践剑,被选入“故宫六百年特展”的云梦睡虎地秦简……还有很多很多穿越千年的文物,令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我特地将最重要的一个展区放在最后参观,因为看过这个之后,其他的似乎都只是它的陪衬了,那就是沉睡了2400多年的“曾侯乙”。走进“曾侯乙”展区,青铜尊盘、鹿角立鹤、建鼓铜座、琴瑟和鸣、曾侯乙编磬等等,可以说任何一件的制作工艺都非同一般,任何一件都是稀世珍宝。当然,最令人震撼的莫过于“曾侯乙编钟”了,数量巨大,完整无缺,按大小和音高为序编成八组悬挂在三层钟架上,共65口,整套编钟保存之完整、气势之磅礴都令我震撼。我静静地站在玻璃房外默默看了它五分钟,又绕着它走了一圈细细观赏,终于明白当时王刚老师近距离看它时为何会有那一鞠躬——只有亲眼所见,才知道它的伟大!编钟的音域跨了五个半八度,无论是放在2400多年前还是现在,都是足以惊艳世界的一件超级乐器,一锤双音的绝妙从出土至今只奏响过三次,第一次是编钟出土测音,第二次是新中国成立35周年,第三次是香港回归,真可谓千古绝响。

  徜徉在湖北省博物馆,时光像是被凝固了一般,只剩历史的长河在心里泛起淡淡的涟漪,站在一件件文物面前,仿佛与古人面对着同一件器物,只是存在于不同的时空,当看到它们时,才会感觉到自己有多渺小,时光有多虚幻。

  我的九大博物馆之旅还将继续,毕竟没有人能拒绝一眼千年的力量……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