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又见油菜花儿开
2018年3月16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旧时光 

  又到阳春三月,又见油菜花儿开。

  上班路旁,有一大片被围墙遮挡的被征用待建设土地。荒芜之间,居然生长着四五片油菜,已经呈现出蓬勃开花的景象了。大概是附近闲不住的拆迁户老人种植的,许为能打几斤菜油吧。我父母就一直吃不惯色拉油,说自打的菜油香润而有滋味。或许正因此,我才能从车窗里瞥见这些久违的油菜花。

  虽仅是少许分散的几片油菜,也足以慰我根深蒂固的乡土情结了。每当菜花映入眼帘,便滋生出一份小欢喜,把我的心尖儿抚摸得柔情似水。一朵朵金黄的菜花,盛着明媚的阳光,也似乎盛着一种时光倒流的魔力。相遇的瞬间,总让我脑海浮现出那个久远的画面:扎着羊角辫的女孩,展开双臂,像一条快活的小鱼游弋在金色的海洋。

  故乡那片无边无际的油菜花啊!

  记忆中的村落很小很小,才二十多户人家;记忆中的油菜田却很大很大,数十亩连在一起。在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勤劳的村民将每一分土地都种上了庄稼,几乎不留一点儿空隙。秋收后,除了播种麦子,其余的都种植了油菜。一些妇人惜地如金,又在渠道旁、河滩上,甚至是窄窄的斜坡沿,都随手撒播了些油菜籽儿。

  淅淅沥沥下了几场春雨,又照了几个暖阳,田地里的油菜苗儿“噌噌噌”地往上疯长。似乎是听见了春雷公公一声“赛跑”的号令,谁也不让谁,每一棵都铆着劲儿长呀长。三月的春风姑娘也来助威,舒展一双妙手,从密匝匝绿莹莹的菜叶中央抽出了一根根花茎,又抽出了一簇簇花穗,继而抽出一缕缕花香。向阳坡地的那些油菜,总是笑傲群雄,最先耐不住性子开出一串串花朵。紧接着,田里的菜花赶趟儿似的,千朵万朵竞着绽放、争着斗艳。原先的碧绿色先是变成了浅浅的黄绿色,转天又变成了炫目的黄金色。举目四望,这里一片连着那里一片,近处一片连着远处一片,片片相连,又和邻村的菜花地紧密交织,层层叠叠地铺展至地平线尽头……

  这时候,小小的村落就被包裹在菜花的海洋中,仿若一叶叶扁舟。清风徐来,菜花翻涌起滚滚金浪,处处是蝶舞蜂鸣。我的小村落荡漾其间,似乎变成了童话里的世界。放学后,我们去割羊草,最爱钻到油菜田里,将自己弄上满头满身的菜花,变成从童话世界里走出来的花仙子。而在畦与畦之间的小水沟里,还有捕捉菜花鱼的惊喜等着我们呢。

  夕阳西下,晚霞映红了半边天,油菜花朵朵灿烂,流光溢彩开得正欢。我们呢,个个雀跃,叽里呱啦闹得正欢。看,一群小伙伴割完了羊草,就在菜花边的机耕路上嬉耍起来,那个过家家游戏,总是玩得乐此不疲。女孩们抬着她,男孩们抬着他,扮新娘的她头戴菜花编成的花环,扮新郎的他手捧菜花扎成的花束,拜天地,送洞房……哈哈哈,长大后,她和他果真结为了夫妻,依然生活在小村,守着安稳静好菜花般朴实的日子。

  只是,日月如梭间,“当时只道是寻常”的油菜花,如今不复在小村落里等着我了。时下想要看到此等如火如荼、遍野盛开的油菜花,或许得和我的朋友一样,赶到千里之外的婺源去。

  呵,又到三月,又见菜花开。幸运的是我的记忆和往年一样,随着一朵朵菜花的吐蕊又绚丽起来:蓝天白云,金涛翻滚,锦缎般明艳的大地上,衬着一户户粉墙与黛瓦的农家。我那亲爱的小村落恰似一幅画卷……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