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与曼卿书
2018年3月23日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黄俊文

  ※人间情

  曼卿见信如唔:

  距去年发书,已有一载。父伴你左右,睹你成长,常看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笑而不自禁,乐此不疲,亦长叹白驹过隙,电光火石耳。时至今日,骨肉之情愈盛,血脉之心愈坚。

  写此信,父虽考虑良久,然提笔复停,握笔复顿,反复数次。我想以你之性格,必无兴致听说教之辞,汝方一岁又半,能入耳者寥寥,亦何入心者焉?然,家风者,浩然正气长存,岂因年岁而避趋之?

  汝虽年幼,但成长之期不待。故父絮絮之言,不论对错,无争高下,望终有一日能入眼而存心,入耳而凝神。故曰:善者存之,不善者改之。

  过去一年,为你之吃穿用度,我与你母亲并无多少忧虑,盖华夏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父母皆奋进而不慵懒,所获皆有义之财,无愧心也。但凡所遇之顺逆,不能改也,能改着皆为本身。国可使你所持平安之域,无惧战乱;家可使你所处丰裕,无惧用度。然今后之路,我与你母亲皆不能代替,虽圣人亦不能主张。你所处顺境,皆应以感恩之心度之,人海茫茫,何厚于你?你所处逆境,身后皆有我与你母亲二人,故可无后顾之忧,当迎难而上,父母、兄弟、朋友皆你后盾,区区逆境何足道焉!你当记之:顺逆无定,福祸相依,当不乱阵脚,多平常心待之。

  我看《易》书,云:盈虚有道,《易·丰》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乎人乎!”乃知人之一物,各有所长,不可全优全能,人不能无所缺陷。人如镜,常觉他人之缺,不见己失。人不患有缺,而患缺而不自知,人不患缺大,而患明知有缺而不自改。若你自察己缺,必慎改之;若他人有缺,则劝勉之;若他人劝诫,则感其恩而立改之!人如此,事亦如此,须知,你做事但求尽其力,无愧于心。凡事可求完满,切不可执拗于完满,有缺为憾,则化其憾为美,有缺而失,则化其失为得,善莫大焉。

  人贵自知,事贵有恒。凡诚心之行,人皆见之,虽败而有得,若半途而废,人必恶之,无益耳。故做事切记从一而终,不可懈怠,必一鼓作气,倾己之能,尽己之力。若有转念,则慵懒之气顿生,私心亦萌,私心多而俗事俗务拖缠,生好恶之心而偏其轻重,事多不成。但谋其事,心无旁骛,谋定而后动,胸中有成竹耳,则事多成。少若知如此,则将来必有成就。

  你多有调皮,你祖母甚包容,常曰:彼孩童尔!我寄你于厚望,然望之愈殷,则责之愈切。调皮为孩童本心,我顺而从之,亦常有宠溺之行。观你近日之所为,虽调皮而不失分寸,虽好动而尚讲礼数,我心甚慰。你常挂笑容于面,不吝开怀,虽倒而速起,对他人亦多慷慨,故知本性纯良。近日你多有择衣之行,应初具美丑之念,亦愿你此生多趋于美,不囿于外貌皮囊,更美于精神品质。望你勿忘童心,不改初心,多行良善。

  我好撰文,虽多拙劣之笔,常怡然自得。愿你多动笔墨,亦多积累。从你抓周至平时之行,多见对书之热情,常有手不释卷之举,殊为不易。待你年岁渐长,习字阅书之行必多,但读写涉猎之书不必多,每日有量即可,但一书未完,不可再启新书,书开而不可再易,持之以恒耳。如何读书?类目可多,多则补漏;旧书可诵,背则不忘;见书需恒,恒则定念。冥思苦想可,善读书可习其言,如马添翼,自可行空。读万卷书是积累,行万里路亦是。余近日读书所得寥寥,便奔赴青山,灵感遂发。故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寄情山水亦多有所得。所撰墨卷,可有多种文体,诗词歌赋,皆有意趣,皆有可为,可无所不作,百川分流,尽归于海,将来自成风格。心有定性,方可行云流水,记万物之性灵。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读书撰文多益于人,亦不妨碍于正业,愿你长耕而不辍。

  基于时代,于艺术上你父母皆无太多培养,更无多高造诣,此为我与你母亲一大遗憾。然学无先后,亦无窒碍于时间,如今你母亲自学于钢琴,小有所得。愿你能收获一门艺术,因其能丰富生活,塑人涵养,艺术实为生活的一部分。艺术门类众多,琴棋书画,皆可为友,然学之一物,择其二三即可,不可贪多,贪多则不烂,不可冒进,冒进则无趣。学艺之程与其他学习无殊,皆需经历痛苦之过程,方成就获得之快乐。人生而无知,学而有知,有知而知不足,知不足而后知进取。愿你沉浸而孕沉静,品味而育品位,无需多少成就,增添乐趣即可。

  情见于辞,不尽依依,临书仓促,不尽欲言。然言轻意重,你若安好,我便幸福。

  

  父俊文手草

  戊戌年正月廿一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