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三月,又将踏歌而去
2018年3月30日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王杏芬

  ※在路上

  几年前,写过一篇散文《三月,踏歌而来》,文中写出了对春暖花开的三月满心欢喜与期待。是的,三月,在我看来,是一年十二个月中最美的月份。三月,就像一首经典的老歌,让人迷恋。

  三月,总有调不出的绚丽色彩,总是有说不完的动人故事,总有写不尽的回忆诗行,总有唱不绝的优美旋律。不是吗?这两天刷朋友圈,大多都是花红柳绿的照片,那一树树紫玉兰、紫瑾花、樱花姹紫嫣红,那红红的茶花、黄黄的迎春花也是争奇斗艳,还有那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竞相开放。不出家门,在朋友圈就能看到一个花的世界,让人美不胜收。尤其是周末,朋友圈里的照片更是丰富多彩,禾城范蠡湖、植物园、凌公塘等各大公园的美景都能在朋友圈里看到。

  是啊,三月的禾城,到处弥漫着春的气息。飞花满天的禾城像是穿上了新衣,在风中挥舞着绣满花香的衣袖,在春光里摇曳着青春柔软的腰肢。我总觉得每一年的春天就是此刻最美。今年三月,没有时间去范蠡湖公园欣赏樱花,那天,带外孙女去学跳舞,一路上,到处能看到美丽的景色。下车后,看到丽丰新天地河边新种的几株樱花,在春风中铺了一地的花香,再加上旁边的迎春花儿朵朵开放,河边垂柳依依,景色甚美,真是喜出望外。虽然天色近黄昏,但还是挡不住我拍美景的热情,随手拍了几张,也发个朋友圈。此刻,感觉再也没有比这更美的风景,没有比这更美的心情了。

  做梦都想不到今年的三月,我会在幼儿园度过,和一群五六岁的小朋友在一起。说来惭愧,做了一辈子小学教师的我,对幼儿教育却不甚了解,以为幼儿教育很简单,不过是看护孩子而已,没有考试的压力。但真正走进幼儿教育,你才会感觉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幼儿教师的工作细小繁琐,尤其是小班的孩子,虽然已经过了一个学期,但有的还会哭闹不止,作为老师,要接过这个,抱抱那个,一会儿给这个擦擦眼泪,一会儿给那个擦擦鼻涕,有时甚至要擦擦屁股……以前觉得当小学教师好烦,现在我才知道当幼儿教师更烦,没有足够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是当不好幼儿教师的。

  好多人对我说,做什么不好,去幼儿园代课,烦都烦死了。说实话,刚去的头几天,面对这么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我真是一个头不是两个大,而是十个大,简直要疯掉了,感觉一个星期都坚持不下来。慢慢地,熟悉了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再加上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小精灵,他们是那么纯洁、那么可爱,更何况,这群孩子和自己的外孙女一样大小,也就坚持下来了。

  有人说,幸福没有固定的标准,不同环境里的人,幸福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是的,当我们用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时,幸福就像影子一样出现在我们的身旁,幸福是一种感觉,只要心是满满的,生活中随处是幸福。哪怕是一杯白开水,一碗清汤,或是一轮美丽的落日,都能够给人幸福的感觉。只要你有心,自然可以从生活中品味到幸福的滋味。

  时间过得真快,又进入了三月的尾声。傍晚,沿着河边悠闲地散步,猛然间发现,春色已深。柳树的绿枝垂到了河面,水面的波纹中填满了花瓣,对岸倒映着粉红色的桃花,煞是好看。友人说,今年的春天好像来得特别感人,从未想过身边的许多景致竟然能给自己带来如许的感动,那些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花草竟然能让自己莫名地流泪。在青青的柳枝下走着,每一次呼吸都是那么地让人感慨,让人忍不住想要用一种方式把春天永远留住,留在身边。

  然而,岁月无情,三月,又将踏歌而去……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