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恋上禾城的初冬
2018年1月19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王杏芬

  ※在路上

  十二月初,禾城已经进入初冬。

  小时候对初冬没什么好的印象,净是枯枝败叶,让人感到萧条。尤其是一向怕冷的我,更是讨厌冬天。

  那天,初冬的阳光暖暖的,和友人相约一起去南湖和勺园走走。走进会景园,眼前是一大片绿草地,友人高兴地叫了起来:“哇,多美!坐在草地上拍照肯定好看。”她脱下厚外套,围上事先带来的亮丽长围巾,坐在草地上摆着各种造型,我也发挥出最佳拍摄水平,给她拍了一张又一张美照。我还让她用双手托起花丝巾,一只脚向后抬起,一只翩翩起舞的花蝴蝶定格在了手机里。草地边有一棵大树,那满树的叶子,黄中带一点红褐色,煞是好看,友人倚在树干上,眺望远方,若有所思,一张美照又新鲜出炉。看着自己的美照,友人心花怒放。

  我们边走边拍,边欣赏初冬湖边的景色。南湖水清清的,湖边垂柳依依。这些美景,正如凡·高画布上明镜般纯粹的画面,有油彩般的绚丽。此时,我想象着许多植物在阳光的哺育下绽放出美丽的脸庞,那仿佛就是陶潜诗中的田园,有斜斜的日光轻洒,在雾气迷蒙中演绎着仙侣的故事。

  随后,我们来到勺园。勺园旁一排挂满黄黄树叶的树木夺人目光,“太美了,原来黄楝树的叶子也会这么美!”你看,那摇曳的黄楝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熠熠生辉。那一抹金黄,明亮而不刺眼,柔美而不妖艳,只是刚刚好。它一点也不张扬,有的只是繁花落尽后依然摇曳枝头的淡定与惬意。那一片片叶子,一抹抹金黄,还有挂在枝头的一串串果子,点缀了视野,映衬了天空,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更是装饰了游人的心情。

  我对友人说:“小时候,家里就种有这种树,怎么从没感到它有这么美?”友人说:“小时候到了冬天,就感到冷,那个时候能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哪还有什么闲情逸致来欣赏这些树叶。”是啊,想想也对,现在老百姓的生活真的是丰富多彩,幸福满满。

  继续往勺园里走,前面的一棵红枫耀眼无比,红枫边正好有一块大石头,于是,我俩又在红枫前拍了好多照片,连在边上扫落叶的清洁工阿姨也停下来看我们拍照,笑着对我们说:“好看,真好看!”是的,无论是坐在石头上,还是站在枫树边,抑或是手拿红枫叶,张张都是美图,有这么美的红枫作衬托,怎么会不美呢!

  初冬,应该是枫树最得意的时节,它们以最庄严宏大的场面为我们来一场告别的盛典。随风飘动的红枫叶风姿绰约,它让我们看到,这些曾经雄姿英发的绿色生命如何在大自然的舞台上向人们谢幕,并没有落幕时的苍凉。原来,告别同样可以充满欢乐、飘逸和奔放。

  秋风西去寒风来,愿等冬去桃花开。不知不觉中,我已恋上了禾城的初冬。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