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爱管闲事”的老平
2018年1月12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王永华

  ※在路上

  

  去年八月的一天,吃过晚饭出去,路过社区警务室,有人和我打招呼,是一位我原先认识、在机关工作的老干部,他们一队人正准备出发去巡防。我参加过单位、社区组织的巡防,寒暄过后我也参加了他们的队伍。从那时起,晚饭后若有空,我就会随他们去巡防。

  穿着红马甲的“平安巡防”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我以前的印象中,这主要是为营造一种氛围,是一种平安宣传,而这支社区警务室的义务平安巡防队却颠覆了我以前的看法。这支队伍,没有组织任免的“头头”,没有领队,与我以前参加过的巡防队伍相比,感觉有点“杂散乱”。组成人员都住在附近的小区,有退休的,有年轻的,有拆迁户,还有新居民,有商店的服务员,也有在水果市场做生意的、开车的,有做老板的,也有机关干部,各式人等都有,有时二十多人,有时只有六七人;巡防时走得也有点乱,人员不列队,有时走成了三排,有时又变成了一排,大家走得有快有慢,几个人常是边走还边交流一些事情;虽然有两条固定的巡防线路,但有人若是说“我们到那条路上去看看”,大家就一起拐往那条小路了。

  加入巡防队之初,几个人看我是新加入的,就给我讲了一些队里的“规矩”。与我熟识的那位志愿者还特意悄悄告诉我:“老平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其实人不错。”

  看着那个被称为“老平”的瘦小老头,我也就笑笑,没太在意。几次下来,我真实感受到了这位老平的倔。

  参加巡防的人员,几乎每次都有不同,而我去时,发现老平每次都在。他不爱说话,也不太见他有什么笑容,总是径直走自己的路。一次,一辆大货车正开上人行道,准备停在那里过夜,我们都绕过这辆车走过去了,而老平却走到车头边,拍打着车门,司机摇下车窗,老平大声对他说:“这里是人行道,不能停车的,你的车还把绿化压坏了!”司机一面敷衍说过会儿就开走,一面走下车。老平不干,他也不走了,盯着司机,硬是让车离开,他才来追赶巡防队。路过一公交站台时,刚好一个伙子把一辆共享单车停在人行道上,他又上去教训了:“你这样停,盲道还有什么用?”说得那小伙子有点不好意思。教训归教训,老平还是上前亲自把那辆共享单车挪好位置。

  通过这两件事,你就知道为什么有人觉得老平“喜欢多管闲事”了。

  管管“闲事”也就算了,老平的倔,也让一些人有点受不了。

  一天,巡防出发前拍集体照,同在一个小区的一个人说也要一起拍照、一起巡防,不过,他就是不高兴穿上红马甲。老平发话了:“你要拍照、巡防,就穿上马甲,不穿上谁知道你在巡防?要么就不要拍。”他说的令那人很不自在,转身离开了。又一天,走在巡防队伍前面的老平突然说:“我们到对面的东北烧烤店去看看烟道改造后的效果”。原来,这家烧烤店是初夏时开业的,晚上烧烤的油烟味很重,店主还把烤炉放到了人行道上,附近居民意见很大。老平前面参加过一次街道组织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那个老板对他们表示“这烟道没法改”,老平不信这个邪,后来几天,老平先是亲自去其他几家烧烤店考察,还拉着那个店老板到几家油烟治理比较好的烧烤店去学习,并帮忙联系了专业的环保人员来烧烤店设计整改方案。

  我们巡防队走进店里,烧烤店老板笑着对老平说,都改造好了。老平也笑着:“你看,哪有改不好的?现在改造好了,环境也好了,你生意也一样忙。”

  和老平接触次数多了,感觉老平也并不是那么呆板,也会和我们分享他生活的快乐。一个星期六晚上的巡防中,他告诉我们,他上午去植物园捡垃圾,下午到市中医院门口做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晚上到社区警务室巡防,一天排得满满的。老平自豪地告诉我们,中医院门口的礼让斑马线劝导服务还是他们开创的。

  已经退休十年多的老平,每天的日程满满:“我现在,每个星期,两天做环保志愿服务,两天礼让斑马线,两天打门球、上老年大学,一天留给家人,一家人一起买菜做饭。晚上嘛,就来巡防。”

  老平也是个有生活情趣的人。一天,他跟我们“显摆”:今年他家院子里结出的一个大冬瓜,自己家吃不了,分给左邻右舍,大家都说好吃。

  这个爱管闲事、“烦人的”倔老头,其实还挺可爱。我也喜欢上了这支队伍、这位老平。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