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新叶公好龙记
2018年1月5日 09:09 来源:浙江在线 万小红

  ※欢喜记

  我知道我骨子里极喜欢一些很浪漫的小事物。看到人家种的花花草草,花红柳绿,千娇百媚;养的小小宠物,精灵古怪,可爱至极,心里很是艳羡,也想附庸风雅。于是在家中,东施效颦地行动了起来。

  把家里的花盆和坛坛罐罐都种上了自己喜欢的花草,虽不名贵,却也非常抢眼。为了赶时髦,还一口气在网上购了近百元的多肉植物和花盆,这对于平时生活节俭的我来说,也算是一个大手笔了。

  兴高采烈地把花儿都种上,拍拍手上的泥土,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花团锦簇的场景,家里成了美丽的花园,不由得心里乐开了花。剩下的几个玻璃瓶也没闲着,都养上了水生绿植,铜钱草、吊篮、绿萝,在水中摇曳着一抹绿色。

  家里的小动物倒是有几个。那个养了三年多的小乌龟,我好久都没看到它了。原来是天冷了,父亲把水倒掉,让它提前冬眠。他还有样学样地在它身上盖了一块小手帕,美其名曰:给它保暖。我撇了撇嘴:对生长在水中的小乌龟来说,是否有点多此一举?那条已经养了两年多的小黑狗只是一只普通的草狗,不值钱,却很忠心地给我们看家护院,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对狗的感情就是既不喜欢也不讨厌,大有顺其自然,让它自生自灭的架势。

  为了让家中的一个玻璃鱼缸有用武之地,我咬咬牙,从花鸟市场买了一条红色的小金鱼养着,还贴心地买了塑料水草、贝壳和鱼食。正好老公去钓鱼,就挑了一条很小的鲫鱼给它作伴。看到它俩在水中悠哉悠哉、追逐嬉戏的场面,我喜上眉梢:我终于也有了自己的宠物,以后和别人在聊天时,可以聊点风花雪月的话题了。

  一眼看穿我的母亲却在一旁给我泼冷水:要想种花养宠物,可得要花心思去照料的,看你三天热乎的性格,我估计不出十天就全没了。听了母亲的挖苦,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出我的看家本领,把这些会动的不会动的家伙都伺候好,不能留下让人讥笑的把柄。

  开始几天,我真的是一日看几回,它们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都不放过。花儿吐新芽了,绿萝冒出了白色细小的根须,吊篮的叶子似乎又长了两毫米,多肉植物不再是刚种下时蔫蔫的样子,这些都让我欣喜若狂。而水中乐园里的那两条小鱼儿,仿佛也是日长夜大,这是我每天给它们投N次鱼食的缘故吧。我心中窃喜,一切都朝着正确而良好的方向发展呢。

  人的婚姻有七年之痒,我对宠物们的热情也就七天之痒吧。最初的新鲜感过去,我的惰性开始显现。虽然还没有审美疲劳,但因为杂七杂八的事太多,今天忘了浇水,明天忘了喂食,后天又忘了换水,反正要想找借口,理由多的是。于是,在记起来的时候,我会给它们补偿。于是,你也知道,明明只需要喝一口水,我为了图方便,就赏了两口。至于那两条小鱼儿,因为前一天忘了喂食,我决心不再让它们饿着。你看,那两个张着的小口热切地在等待呢。于是,我“哗”地一下,倒了小半袋子的鱼食。这也是向特朗普学来的技能,瞧他当时和安倍一起给鱼投食的动作,简直帅呆了,还吸爆了全世界的眼球呢!

  做完这些功课,我安心地离开。但我还是有意无意会忘记功课,一次狂补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这些可爱又可怜的小家伙在我的爱心泛滥下,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一直很忙碌的样子。直到有一天,突然想起我有好久没去看看我的小可爱了。只见多肉植物像得了痢疾一样了无生气,浑身软绵绵地缩了一圈,轻轻一拉,就连根拔起,其实根本就没根了,早烂成黑乎乎的一团。我惊讶地每棵检查一遍:一个主人养出来的,情况都雷同。不甘心地去看花儿们,蝴蝶花已经剩下几片黄叶在那里苟延残喘;杜鹃花的根茎已经发黑;就连那原本郁郁葱葱的文竹,叶子也几乎掉光,枝干都变成了灰色;好不容易有了两朵花苞的昙花,不知什么时候,花苞已经落在盆里,变成了花肥。植物现场一片狼藉。赶忙去看鱼缸,水草和贝壳还在,却哪里还有小鱼的踪影?

  正想去寻找答案,母亲在一旁幽幽地说:“那两条小鱼早就撑死了。有一顿没一顿,不死才怪!”

  我突然意识到,母亲一语成谶,我是新版的叶公好龙。我那么喜欢它们,却不能耐心去养,这种粗暴的方式对它们来说,我何尝不是暴君呢?

  至此后,家中就只见养在水中的红薯、芋头,甚至是水葫芦等这种草根绿植。因为它们根本不需要我的理睬,自然会长得郁郁葱葱。从此,我再也不敢对它们表示极大的欢喜之情,因为我知道,我不配喜欢。新版叶公的风花雪月,消失得无影无踪。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